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

庆祝第25届环卫工人节 武汉城管举行技能“大比武”

2021年10月22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庆祝环卫工人节举行劳动技能大赛。黄洪波摄
武汉庆祝环卫工人节举行劳动技能大赛。黄洪波摄

人民网武汉10月22日电 21日,武汉市第25届环卫工人节暨城管系统劳动和技能竞赛在青山区落下帷幕。本次活动首次纳入城管执法系统知识竞赛、案卷制作质量评比竞赛以及水车冲水(一米作业法)等项目,体现出新时期城管工作的新特点。东西湖区城管执法局、青山区城管执法局并列团体成绩第一名。

作为城管系统庆祝第25届“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内容之一,本次活动竞赛项目与往年相比,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新增加了城管执法系统劳动和技能竞赛,包括城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和案卷制作评比质量竞赛。进一步创新精细化管理理念、手段、模式,展现“精致环卫”特点。

据了解,知识竞赛内容主要包括: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武汉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处罚权办法、武汉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通过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展开,两场预赛,一场决赛,赛出名次排位。

难度较大的是案卷制作质量评比竞赛,通过随即抽取模拟案例进行分析判断,制作案卷,然后进行解读,从法律依据、办案程序、证据收集、自由裁量等多个方面考察参赛队员实际运用法律、规范填写法律文书和制作执法案卷的能力。

最能体现环卫特点的传统扎扫把竞赛被水车冲水(一米作业法)、环卫作业车辆小故障应急处理竞赛取而代之。

汉阳区环卫工人袁弘强说:“水车冲水(一米作业法)主要是引导文明规范作业,减少作业扰民,对驾驶员平衡驾驶技术和作业操作技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要不断磨练,才能提高能力水平。”

“随着机械化环卫作业程度的提高,传统的环卫技能逐渐边缘化,必须掌握新技能,提高技能水平。”青山区城管执法局总工程师王文军说。

经过两天的紧张角逐,青山区城管执法局和东西湖城管执法局并列团体成绩第一名。

武汉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劳动和技能竞赛与加强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文明执法、服务执法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边学边改,切实解决城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全面提升全市管理队伍政治素质、管理水平、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郭婷婷 吴凤 黄红波)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