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周观察|“三季报”湖北经济成色几何?从韧性中看发展后劲

周雯
2021年10月25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GDP同比增长18.7%,比2019年同期增长6.4%;截至9月底,市场主体达到604.41万户,比2019年同期增长15.2%……上周,湖北今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从一季度“高开高走”,二季度“半程精彩”,到三季度“加压企稳”,数据背后,是湖北发展的韧性。

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省经济运行顶压前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态势,成绩来之不易。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前三季度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34731.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8.7%,比2019年同期增长6.4%,两年平均增长3.1%。这样的发展成绩,是在国内外形势更趋严峻复杂,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特大暴雨灾情等多重冲击下取得的。

成绩背后,是奋发而为的结果。前三季度,湖北省大事要事成势见效,转型升级势头向好,发展气场不断升温,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有力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梯次推进,科技强省建设“四梁八柱”加快搭建,综合交通枢纽和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建设取得关键进展,高新技术产业持续亮眼,一批大项目、大企业落户湖北,生态环境和民生持续改善。

看市场主体,企业发展活力释放。截至9月末,湖北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00万,实有市场主体达到604.41万户,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快增长。来之不易的600万户,离不开湖北围绕市场主体出台的一揽子政策的支持。

在高新技术制造业的强力牵引下,工业增长韧性持续显现。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比2019年同期增长4.0%。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4.9%,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17.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0%。

湖北“磁力”日益显现,一批大项目、大企业落户湖北。三峡集团总部回迁,宁德时代、吉利、小米、华为等企业加大在鄂投资布局,汽车、“光芯屏端网”等产业集群加快集聚。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10月22日,第五届楚商大会在武汉开幕。作为“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保持稳健发展。资料显示,三季度湖北省民营经济景气指数为51.2%,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为55%。

一批政策效果显现。9月首轮两批次湖北消费券累计核销2.45亿元,直接拉动消费12.34亿元,杠杆率为5.0,即1元券带动5.0元消费。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8月加快7.8个百分点,迅速扭转局部疫情造成的波动,充分说明我省经济韧性好、承压能力强。”湖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叶福生表示。“从体现发展动能的指标上看,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从强大的韧劲中,看湖北发展后劲。

9月,湖北省工业用电量增长8.3%,增速较上月回升6.7个百分点。企业购进机械设备比2019年同期增长25.1%,科技创新和生产性投入增加,反映企业生产意愿增强。民资外资增长较快……“这些都充分说明,企业对湖北未来发展信心十足。”叶福生介绍。

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正视问题、奋发有为。当前,湖北省经济仍处于复苏重振进程,去年疫情对湖北经济的冲击很大,现在还没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处于“补损失、复元气”状态。实现“全年精彩”,还需全力以赴稳增长,奋力冲刺四季度。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的基础和前提下,能快则快、质量并进,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以更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