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五色阳光”支教团连续六年为希望小学打造“美育”课堂

2021年11月04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支教队员为孩子们认真授课。?
2支教队员为孩子们认真授课。?

从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出发,到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鸿华希望小学,来回2小时100多公里路程,学校“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支教团的成员们再熟悉不过。

自2016年以来,“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学校艺术类专业优势,遴选优秀在校生组建了一支“有爱心”“有能力”“负责任”的支教队伍。队伍于每周三下午为江夏区鸿华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丰富的“美育”课程。2019年,“美誉”在外的志愿服务队又受到江夏区杨桐小学的力邀,同时对杨桐小学展开支教活动。

将爱心支教活动届届延续,今年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第六届新老成员手中。

“我们招收队员,首先必须要有个人才艺,专业知识一定要过硬,其次品行一定要端正,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因为‘美育’育人,不仅仅是给孩子们带去美的知识,同时也要身体力行地传播美的内涵,用优秀的人格魅力去激励和感染孩子们的内心。”谈到支教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郭明表示,“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的每一名成员都是通过严格的简历筛选及面试、试讲等流程层层选拔出来的。“今年报名支教团的有130人,最后我们精心选出了19名成员,个个都是经得起考验的优秀学生。”

11月3日,支教团照旧兵分两路,为鸿华希望小学573名学生及杨桐小学116名学生送去美术、播音主持、民族舞、街舞、音乐、书法等美育课程。

上课铃声响起,孩子们掩饰不住的兴奋与期待。美术课上,孩子们认真临摹,安静的教室里只有落笔有力的沙沙声;舞蹈课上,小朋友专注的跟随老师的步伐,蹦蹦跳跳满头大汗,好不开心;播音课上,老师带着孩子们练发音抓吐词,鼓励大家踊跃表达;音乐课上,孩子们化身一只只“小百灵鸟”,用歌声抒发快乐;书法课上,孩子们挺直腰板,在一撇一捺中感受中国文字的精气神……

“今天是我第三次来上课,小朋友们跟我已经比较熟悉了,所以上课的时候也没有第一次那么紧张了。”新成员彭雨田说:“面试的时候老师曾问过我为什么想来支教,当时我只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既可以帮助别人,也能提升自己。但是真正开始教学后,我才发现支教工作真的不简单,每个周日大家都要提交教案、集体备课,而且孩子们都很活泼好动,前两次上课就跟打仗一样,非常累。”“是的,真心不容易。而且这些具体的工作也让我们看到自身的差距,大家都在心里不断鼓励自己继续努力,要让每一个来上课的孩子都有所收获。”新成员鲍晔点头补充道。

课堂内欢声笑语,课堂外郭明老师也在就“小学美育教育长期规划与发展”具体内容与鸿华希望小学校长谢晓华进行积极商讨。“有了志愿者们的助力,我们的孩子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接触到素质教育。”谢晓华感激地表示:“因为这项特色,鸿华希望小学还受到区教育部门的重视,希望能将我们的模式复制并推广到全区中去,惠及更多的同类学校。”“素质教育的普及,也让我校学生人数从最初的一百多人增涨到如今的五百多人,成为江夏区教育历史上唯一一所由村级小学升格为中心小学的学校。”

据介绍,“五色阳光”志愿服务队多年的支教活动已经让近千名小学生受益。团队活动曾获第四届湖北青年志愿公益大赛铜奖;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江夏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团队项目还被列为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多次获评市、校级优秀志愿团队。

在回校的大巴车上,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这样的一则小故事:当杨桐小学的老师们宣布将有志愿者来教同学们美术课后,二年级不少小朋友却露出一脸茫然,原来很多孩子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美术课,直到老师解释一番后,孩子们才兴奋起来。听完这个小故事,队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明确了今后的支教目标,“一定要尽己所能,为孩子们补上缺失的音符与色彩”。(文/图 江淼)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