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竹溪: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巡察质效

2021年11月17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竹溪县紧紧围绕巡察全覆盖目标,聚焦乡村振兴建设中存在的共性、普遍性问题,深化巡察监督,压实整改责任,用好巡察成果,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该县巡察办按照县委要求,积极牵头组织协调并会同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工作局等涉农部门对全县镇村两级存在的森林资源流转不规范、村级债务化解难、村集体茶园管理不到位、村集体资金入股合作社效益不够等4个群众关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深入调查和梳理归类,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意见建议,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乡镇督促整改,并及时跟进回访。

针对部分林地的流转程序不规范、承包方无法兑现流转款、造成村集体和农户利益受损的问题,该县巡察办及时将依法妥善处理集体农户林权流转的历史遗留问题、依法解除不守信用承包商流转合同、强化乡镇对林权流转交易的监管作为巡察工作的重点,促进森林资源流转依规合法、权责明晰、富村富民。

村级债务化解是乡村振兴的难点问题之一,通过前期摸底,全县有债务村266个,根据债务类型和特点,及时将问题进行交办,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下发了《竹溪县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实施方案》,并明确具体的债务化解措施。

该县巡察办还将集体产业租赁纳入巡察范围,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少数村集体茶园租赁程序不规范、个别村集体茶园租赁费偏低、个别村集体茶园租赁违反相关政策规定等3个问题反馈督促整改,确保进一步规范村集体茶园租赁合同的管理、租赁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保驾护航。(胡涛、张才军)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