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竹溪:清廉戏曲进校园 清风正气润心田

2021年11月26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竹溪:清廉戏曲进校园 清风正气润心田【3】
湖北竹溪:清廉戏曲进校园 清风正气润心田【3】

“愿流血以灌溉正义人道之苗,愿流血以倾倒帝国主义之根……”近日,湖北省竹溪县2021年“清廉戏曲进校园”优秀剧目展演季活动启动仪式在县一中学术报告厅举行,由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创作编排的山二黄音乐情景剧《青春何恐》在启动仪式上倾情上演。

作为展演季活动的首场演出剧目,《青春何恐》在立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二黄的传统戏曲艺术表现形式上,通过激荡人心的音乐情景和扣人心弦的叙事结构,再现竹溪籍早期共产党人、湖北青运先驱何恐烈士短暂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及其无所畏惧的革命生涯。

为更好地讲述英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该剧特邀国家一级编剧、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胡应明创作剧本,由国家一级导演王国胜、向雪方联袂执导,将传统演唱、戏剧舞蹈等元素与大革命时期风起云涌的时代特征融为一体。

该剧分为“风起云涌”“黑云压城”“义薄云天”三个篇章,分别讲述了何恐在武汉领导反帝反封建反军阀学生运动时的青春无畏与豪情壮志;最后一次回到家乡竹溪发动农民运动的革命事迹,以及与父母妻儿诀别时刻的情感波澜与坚定不移的崇高信念;在狱中斗争,与法庭抗争,乃至为革命英勇献身时的初心不改与使命担当。

“何恐何恐,青春何恐?信仰在胸,我自从容!何惧头颅带血抛,他年化作杜鹃红……”当舞台上的何恐和众多志士们放声高歌,英勇倒在刽子手屠刀下时,现场观众无不被革命烈士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热泪盈眶或忍不住啜泣者不计其数,演出结束后,观众席雷鸣般的掌声更是经久不息。

据悉,2021年“清廉戏曲进校园”优秀剧目展演季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份,在全县各中小学陆续展演, 演出剧目除了红色革命题材山二黄音乐情景剧《青春何恐》,还包括山二黄传统折子戏《坐宫》《断桥》 《挡马》《柜中缘》 等优秀剧目。旨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好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勤廉故事,赓续红色精神血脉,进一步厚植广大青少年爱国、爱党、爱家乡的高尚情怀,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通过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教育、熏陶、导向作用,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使廉洁清风劲吹每个校园,廉洁教育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下一步,该县还将进一步加大现实题材剧目创作力度,将本地先进典型写进剧本,推上舞台,反映时代沧桑巨变,描绘时代精神图谱,发挥正面引导作用,为深入推进清廉竹溪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图/文 曹洪、刘启睿)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