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国网湖北营销服务中心:转型升级让服务更优质 增加客户“满意度”“幸福感”

2022年01月26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这些年,我们明显感觉到办电更快、更省、更高效。”2022年1月24日,在国网湖北营销服务中心(计量中心)客户座谈会上,来自政府、媒体、企业等多名社会各界代表齐聚该中心,了解该中心服务工作情况。

国网湖北营销服务中心(计量中心)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大力推进智慧营销和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切实增加了客户用电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为保障武汉市冬季用电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投产,“营销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变电站开展电压互感器现场试验工作,确保设备计量的指标精准可靠,助力重点项目如期送电。周先保摄

“多亏你们共产党员服务队党员同志的紧急抢修,要不然设备故障引发用电负荷增长,带来运行风险不可估量啊。”2021年5月27日,葛洲坝水力发电厂生产管理部主任高劲松一行来中心赠送锦旗时说。

2021年4月30日,该厂500kv葛军线常规检修送电前突发电压互感器设备故障,为了将电网运行风险降到最低,中心“营销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成员在接到电厂的求助后,5月1日凌晨3点整装出发,赶赴抢修现场,于当天下午2点前,完成新更换电压互感器的性能检测与精度试验,为线路送电争取了宝贵时间。

该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实项目24个,“营销先锋”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走访重要保电现场和基层供电单位83次,收集解决问题94条。推进全省成立129个能效公共服务班组,能效账单覆盖率达98.72%。为全省16个新能源电厂66个贸易结算关口点提供技术服务,助推发电企业管控提升。

为确保庆典活动正常供电服务,国网湖北电力营销服务中心开展7×24小时95598值班值守,保障客户诉求及时流转,为广大用电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周先保摄

优化体系简化流程让服务更高效

“秦先生您好,我是国网湖北电力工作人员,请问您1月19日反映的低电压问题是否已经解决?”“门口的新变压器已经通电了,效率还挺高!”这是国网湖北营销服务中心(计量中心)的客服专员在进行低电压诉求回访。

为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该中心以客户诉求为导向,针对12398、95598渠道受理的所有低电压类投诉工单开展回访工作,对处理不满意的诉求,预警督办,约时整改,认真对待每一位客户用电诉求,直至跟踪闭环。

为更好发挥协调、监督、考核的职能,营销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供电服务指挥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三大管控”核心任务,充分发挥指标监控、风险预警、异常督办、决策支撑作用,目前已向全省发布服务预警1423条,督办预计超时及约时工单172次、督办故障修复344次。启动投诉工单省级直查,重拳出击遏制服务红线问题。

让服务更顺畅,也要让服务更高效。1月17日,在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营业厅,市民程先生采用“刷脸”的方式,通过信息录入、拍照识别,很快就完成了新装业务的办理。他说,“不需要带资料,还办理得这么迅速,真是给我们居民带来了很大便利。”

为持续提高客户用电满意度,营销服务中心深化“三零”“三省”办电服务,依托湖北政务信息共享和系统互联互通,推广应用居民“刷脸办电”、企业“零证办电”及“不动产+用电”一体化过户等举措,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水平。2021年受理“刷脸办电”6613笔、“不动产+用电”联合过户1408笔。鄂州花湖机场建设等很多重大项目享受了“一证受理、全程代办”服务,项目办电“不出园区”。

图为处于国内一流水平的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作业现场,国网湖北营销服务中心计量检定人员精心操控智能机器人替代传统的手工作业,以自动化手段提高检定电能表的工作效率,全力保障电力表计的可靠供应。周先保摄

提质增效创新创造让服务更精准

1月20日,营销服务中心数据质量管理专责孙秉宇应用数据中台,对200万户用户用电信息展开异常识别,仅用几秒就完成了疑似异常用电信息报表整理。

“以前核查信息要在不同信息系统间来回切换,核实一户用户的信息就要用2至3小时。如今应用数据中台分析、研判信息只需几秒,发现异常情况的效率大幅提升。”他说。

除了数字化转型,营销服务中心还致力于设备技术升级。聚焦检定能力提升,建成新一代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兼备13版、20版及智能物联表的检定能力。聚焦输送能力提升,加装两层输送环线“要道”,仓储出入库效率提升20%。2021年累计检定各类计量器具240.58万只,配送各类合格计量器具250.78万只。

营销服务中心制定《国网一流省级营销服务中心创建方案》,建设营销大数据基地,分节点推进24项重点工作、72项任务举措,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专利授权19项,促进技术创新与营销业务深度融合。(张菲菲)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