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嘉鱼县王家月村——

腊月挖藕 供不应求(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李  霞
2022年01月30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腊月二十四,湖北省嘉鱼县新街镇王家月村,气温接近零摄氏度,齐腰深的藕塘中,刘传亮穿着连体防水服,一手拿高压水枪,一手在塘里摸索找藕。

  摸到藕,先用高压水枪将泥冲散,再小心翼翼往上拽,一条完整的藕就浮出水面。没一会儿工夫,刘传亮面前就飘着几根细细长长的野藕。

  挖藕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与普通田藕相比,野藕外形细长,入淤泥更深,采挖更难。“先看,再用脚探,就能知道藕往哪里长。嘉鱼的野藕能长1米多深,想要挖得完整,更要巧劲,一天只能挖到200斤。”刘传亮挖了40多年藕,虽然年过六旬,但干起活来精神头十足。

  下午4点左右,刘传亮结束了一天的辛苦劳作。腊月是野藕销售的黄金期,挖藕的工钱也水涨船高。“平时一天六七百元工钱,现在1000多元。”刘传亮说,赶上好行情,一个月能收入两三万元。

  近年来,嘉鱼县将发展莲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全县莲藕种植面积4.85万亩,莲藕系列产品年产值2.5亿元,种植户亩均收益超过1500元。

  “腊月里,野藕供不应求,挖多少卖多少,现在每天能卖1万多斤。”嘉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攀介绍,除了自己公司的600亩藕塘,他还收购县里其他100多位合作农户的野藕,共1200亩。“工厂进行清洗、分拣、包装等初加工后,再送到大型批发市场或者合作的直供酒店。”

  “现在挖藕还是靠人工采挖,遇到像今天这样的天气,挖藕人很辛苦。我们已和相关科研单位合作研制和测试机器采挖3年,目前还在不断改进,希望将来能实现采藕机械化。”唐攀说,莲藕采挖时节集中在每年的8月到次年4月,过了3月如果不做深加工,莲藕就会烂在藕塘里,“公司正在研发如野藕粉、野藕汤、荷叶茶等深加工产品,下一步要打造野藕加工特色农业品牌。”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30日 04 版)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