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深入推进对外经贸人文交流合作 打造高水平开放内陆“新沿海”

2022年02月10日07:5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月9日,湖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全省外事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外事工作,突出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根主线,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深入推进对外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打造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内陆“新沿海”,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作出湖北新的贡献。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1年,湖北全省外事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开放发展,成功举办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中非创新合作大会等重大活动,建立鄂港合作机制,外资外贸实现较快增长,为我省取得疫后重振决定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外交思想统领外事工作,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把握战略主动,在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中找准湖北定位、发挥湖北优势、展现湖北作为,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高质量完成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涉外任务,精心筹备和高水平办好重要外事活动。要加强和改进外宣工作,抓住我省取得疫情防控、疫后重振“两个决定性成果”,国际关注度、知名度大幅提高的机遇,拓展国际传播渠道,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进一步增强湖北美誉度和影响力。

会议强调,要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要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抢抓RCEP生效实施机遇,坚持产业为要、人文为桥,进一步拓展深化我省与世界主要经济体、传统贸易合作地区的交流合作。要构建全域开放格局,深入挖掘湖北历史、人文等资源优势,擦亮特色外事品牌。要进一步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我省经济外向度。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对外工作体制机制,形成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对外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压实对外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外事工作能力和水平。

湖北省副省长、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海山等参加会议。(记者黄俊华、王馨)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