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新春走基层|京广高铁线上的“科技范儿”

2022年02月03日12:5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2月3日电 “开机,扫描……”凌晨2点的京广高铁线上伸手不见五指,这时,一台科技感十足的智能检测设备一边闪着五彩光束,一边匀速驶进前方的木兰隧道里。每秒采集1000万个坐标点、检测效率可达每小时10公里,为高铁线路做全方位高效精准的“健康体检”。

近日,记者来到中国铁路武汉局武汉高铁工务段集中检测作业现场,探秘护航春运高铁安全平稳背后的“黑科技”。

在列车高速运行中,线路、桥梁、隧道、涵洞等设备情况会直接影响行车安全和旅客乘车舒适度。而在武汉局武汉高铁工务段有这样一台集多项检查项目为一体的“智能检测车”,测量效率高且数据分析精准便捷,不仅提高了劳效,解决了安全卡点分散的问题,更为高铁安全加上了一层智能安全保障。

凌晨2点的京广高铁线上,智能检测设备为高铁线路做全方位高效精准的“健康体检”。高媛摄

“激光检测”技术实现轨道多项目检测

作为一款检测“神器”,它最大的功能之一就是进行多个项目的检查。借助车底的15枚激光传感装置,对高铁轨面进行激光三维呈像扫描,一秒可以采集1000万个坐标点位。

扫描期间,传感装置以主动扫描的方式,对“线路扣件系统、轨面光带、表面伤损和轨道板”进行检查分析,计算出51类检测项目的数据结果。如果发现线路隐患点,高铁集中检测车会自动比对附近线路点位,对隐患点进行枕木号打点,为后期线路整修作业提供精确的数据支持。

凌晨2点的京广高铁线上,智能检测设备为高铁线路做全方位高效精准的“健康体检”。高媛摄

“红外扫描”装置实现桥隧隐患检查

与传统的桥隧敲击检查仪器不同,集中检测车可借助背置的“桥隧全景仪”完成对桥梁、隧道、声屏障和轨旁设备16类隐患的检测工作。

设备开启后,仪器上8支红外探测头会进行每秒200次的红外扫描,通过对桥隧结构健康状态的检测,系统自动比对原始测量参数,然后在专用测绘电脑上形成数据检查列表和全线路桥隧实景图像,为下一步维修方案的制定提供可参考的数据影像。

线路测量结果形成可视化大数据

与线路检测的激光装置和桥隧检查的红外装置相比,集成检测平台的数据集成分析系统是整台设备的“大脑”。

这款分析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多项目联合分析。以道床检查模块、扣件检查模块、钢轨检查模块、桥隧检查模块和轨旁设备检查模块为基础,通过自动化采集相关模块的全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输出成为高铁集中检所能使用的全项目检查报表,方便开展后期维护工作。

此外,它还能对线路测量结果形成可视化的大数据,以三维场景还原的方式,把现场情况搬到办公室,实现室内回放现场资料和隐患复查的工作。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检测平台的数据每半年采集一次,再结合铁路系统的其他动态检测手段,通过对比不同时期的数据,找出变化量,分析出线路设备服役状态的变化规律和风险预测,为高铁设备的研判和维护提供数据支撑,确保高铁行车的安全稳定。(肖璐欣、孟家豪、高媛)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