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9日在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李 兵
2022年02月03日08:40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中国共产党全面深刻总结了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了载入史册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满怀豪情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年,中共湖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团结一心、拼搏进取,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疫后重振取得决定性成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在中共湖北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围绕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紧扣我省“十四五”开局起步,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大力开展效能提升行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自觉。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切实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完善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机制,综合运用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以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加强集中学习交流,搭建“同心书院”线上读书平台,开展学党史主题读书活动,举办专题培训班,举行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双重积极作用”专题宣讲会,组织系列委员主题活动和委员专题视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委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多种形式开展专题学习,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界别进行宣讲,引领各界掀起学习热潮。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部署要求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发挥省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组织召开省政协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全省市州政协秘书长座谈会,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着力提高政协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会会议等作了典型发言。

(二)紧扣“十四五”开局起步协商议政,服务中心大局奋发有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我们坚持以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十四五”开局起步为履职主线,组织开展重点协商活动36次、调查研究97次,形成调研报告和会议发言材料421篇,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专题报告26篇,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年立案提案726件,其中省领导重点督办25件。转报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府社情民意信息876篇次,报送省领导《社情民意专报》84篇次,获批示32篇次。聚焦全年经济工作“怎么看”“怎么干”凝心聚力。省委书记应勇同志在省政协机关召开座谈会,直接听取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对事关全省发展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及时传达学习、作出工作安排、抓好贯彻落实,有效凝聚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更好的“稳”和“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和各界力量。聚焦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开展民主监督。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同志出席会议听取意见建议,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交流。围绕提升我省经济外向度、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等主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许多建议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聚焦建设科技强省建言献策。召开“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完善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发展机制”界别协商会、“补齐基础研究投入短板”重点提案督办会,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创新“十条建议”,被省政府研究采纳。聚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协商议政。就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升级、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召开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月度专题协商会,相关建议成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依据。聚焦打造千亿茶产业形成组合拳。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组织召开茶产业链建设座谈会、政策协商会、工作推进会,促进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我省茶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康养湖北建设、残疾人职业教育发展、青少年健康成长、自闭症康复及融合教育等开展调研、协商建言,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和问题。策划并督办重点提案,促成我省城乡孕妇免费产前无创基因筛查工作和技术方案的出台。开展“两进一联”和送医药、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社区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宣讲法规政策,提供法律咨询,搭起与基层群众的连心桥。

(三)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助推国家战略湖北实施担当作为。国家战略湖北实施是“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也是政协履职的责之重者。我们充分发挥政协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等独特优势,加强联合联动,推动更多湖北元素进入国家规划计划。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加快湖北疫后重振,精心策划11件联名提案,其中关于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等两件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调研督办类重点提案,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抓紧实施战略性基础研究计划等两件提案被列入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督办类重点提案。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杨传堂、李斌、辜胜阻、邵鸿、高云龙等领导同志,就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专题来鄂开展调研视察,给予湖北大力支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共同主办长江经济带沿线12省市政协研讨会,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召开“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月度专题协商会,意见建议被有关方面采纳。承办六省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介绍我省工作经验。以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为示范,实现省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督办重点提案全覆盖的做法,得到全国政协肯定和兄弟省区政协点赞。承办大别山革命老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围绕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强革命老区内生发展动力建言资政。组织召开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合作联席会议,聚焦武陵山片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重大问题协商交流,形成“恩施共识”。

(四)提升制度效能,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行稳致远。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我们着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打造“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建立党组成员分片联系指导机制,推动县级政协和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构建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发挥积极作用。“协商在一线”获第三届湖北改革奖。完善武汉“1+8”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搭建“襄十随神”“宜荆荆恩”联合调研、联动协商平台,助力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加强政协信息化建设,搭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提高履职效能。建立县市“三农”工作联系点,设立“三农共商”协商议事平台,与基层政协召开联动协商会,助推乡村振兴。着力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在注重发挥基础性作用、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推动专委会工作“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修订专门委员会通则,制定协商工作规则,出台了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加强改进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完善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效能等文件,工作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五)促进政策落实落地,民主监督工作扎实有力。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注重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以促进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重点,加强政协民主监督。由党外副主席牵头,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召开咨询论证会和监督协商会,有力助推湖北汉江流域江河湖库和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强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发挥专委会“专”的优势,聚焦我省“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推进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武陵山片区旅游交通设施建设等议题,有效开展民主监督。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围绕全省区域发展布局、县域经济工作、茶产业链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课题,进行跟踪调研,促进省委工作部署落地见效。选派省政协委员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法检两院公众开放日等活动。

(六)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广泛有效。大团结大联合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我们始终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作为重要任务,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增强政治共同体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承办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接待辛亥革命后裔嘉宾参访团,举办鄂豫皖三省政协书画展,大力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以“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举办楚商茶座,搭建联谊平台,促进“亲清”政商关系,凝共识、强信心、聚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走访看望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和代表人士制度,围绕《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宗教界代表人士和智库专家座谈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引导港澳委员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坚定支持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为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发挥积极作用。推动武当山“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爱国爱港教育基地”建设,协调香港湖北社团总会第八届“莲藕节”成功举办。积极为我省港澳台侨资企业纾困解难。

扎实做好经常性工作。加强委员服务管理,评选表彰优秀政协委员,激励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坚持提案质量导向,组织年度好提案评选,精心打造《提案追踪》栏目。发挥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扎实开展文史资料工作,编辑《湖北文史》《湖北文化史丛书》,征集70余万字文史资料。

过去一年,省政协及其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中共湖北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认识到,在提升协商议政质量、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加强市县政协工作联系指导、助推两个“薄弱”问题解决等方面,与群众的期望、委员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二、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我省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不断提高政治协商能力、民主监督实效、参政议政水平,为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自觉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要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要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

(二)进一步增强协商议政实效,携手助力“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协商议政是政协履职的基本方式。要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协商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精选协商议题,制定协商计划,开展协商活动,通过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月度专题协商会以及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等形式,积极议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要运用协商式监督优势,发挥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和专委会作用,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政策落实、工作落细、举措落地。要以“冷协商”激发“热效应”,加强和改进主席会议成员牵头长期调研重大课题工作,注重发挥理论研究会、研究基地、参政议政人才库“三位一体”政协智力优势,积极开展专家协商。要把提高调查研究本领作为基本功来抓,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要“身到”、更要“心到”,听真话、察真情,出实招、求实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们要把握民心民意,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不管是事关全局的事还是群众身边的事,都是大事,都要在开展民主监督、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要推动解决问题。

(三)进一步加强政协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增进大团结大联合。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群众利益诉求,积极面向社会各界传播共识,画出更大“同心圆”,汇聚更多“同行者”。坚持定期走访省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制度,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政协民族和宗教工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团结联谊活动为抓手,以港澳台侨界别委员为纽带,以爱国同乡社团侨团为平台,深化鄂港鄂澳合作交流,厚植推进祖国统一的民意基础。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加强与省楚商联合会、茶叶协会等社会组织的联系合作,办好“楚商茶座”“楚茶会客厅”。精心谋划并组织实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委员视察和委员主题活动,更好凝聚共识,广泛传播共识。

(四)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升质效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要加强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自身建设,完善工作规则,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要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突出界别特色,创新界别工作,丰富界别活动。要着力提高视察调研能力、政协提案质量、会议发言水平,增强委员学习培训针对性和时效性。完善“武汉城市圈”政协主席论坛、“襄十随神”和“宜荆荆恩”城市群政协联席会议运行机制,搭建鄂湘赣三省政协联动协商平台。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工作安排,深入调查研究、体察民心民意,发挥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开展十二届省政协优秀提案评选。持续推进一流机关建设。精心筹备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五)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切实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市县政协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政协、省委的部署要求,围绕我省市县政协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的重点问题,组织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会同省委有关部门起草实施意见,抓好贯彻落实。要扎实做好党组成员分片联系指导工作,擦亮“协商在一线”工作品牌。要加强新任政协委员、新任市县政协班子成员的学习培训。适时召开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及政协系统有关工作交流会议,不断增强全省政协工作合力。

三、凝聚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强大力量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坚持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最重要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全省各级政协要充分发挥“三个重要”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发挥重要阵地作用,增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人民政协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最根本政治原则、最根本政治纪律。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锤炼政治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要发挥重要平台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凝聚共识。人民政协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强化政治担当,肩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把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教育引导社会各界感悟制度优势、激发爱国情怀、坚定信心信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我们要发挥重要渠道作用,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政协是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要不断丰富完善人民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制度和实践,把人民群众“请进门”,使政协工作“沉下去”,将网上网下“联起来”,聚人心、筑同心、强信心,把更多的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汇聚对标一流、提升标杆、奋勇争先的强大力量。

各位委员!

坚强核心领航伟大时代,光辉思想指引壮阔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湖北省委坚强领导下,乘势而上、勇毅前行,为“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人民政协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