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新春走基层|返乡种野藕的80后 新年有了新愿景

周雯
2022年02月0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唐攀在池塘里挖藕。受访者提供

排骨藕汤、炸藕夹、藕圆子……在湖北咸宁嘉鱼县唐攀家的年夜饭里,这几种莲藕制作的佳肴,是每年必不可少的菜品。今年年饭中,多了一款他颇为引以为豪的产品,公司新研发的野藕粉。

出生在嘉鱼县农村的唐攀,在北京摸爬滚打了多年后,决定回乡创业,种家乡的野藕。“北漂多年,夜深人静时最想念的就是家乡的一碗野藕汤。”唐攀说。

2017年,他在嘉鱼县新街镇王家月村承包了一片藕塘。从包田、开挖、引种……短短5年时间,公司目前拥有湖地野生莲藕种植基地2000亩,其中种植加工的核心基地800亩,年销售野藕100万斤以上,年销售金额1000多万元。

腊月二十四,记者来到了嘉鱼县新街镇王家月村,冬日的荷塘早已枯萎,岸边的农村别苑整齐排开,门上还挂起了红红的对联,池塘上还建有栈道。虽是冬日也别有一番景致。

寒冬腊月,藕塘里挖藕的工人正在忙碌着。人民网 周雯摄

当日虽飘着雨,但藕塘里还有挖藕的工人正在忙碌着。只见他们穿着连体防水服弯着腰,大半个身子全部浸泡在冰冷的水中,一手拿着高压水枪,一手在塘里摸索。

“湖北人过年爱吃莲藕,现在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唐攀介绍,挖藕工人的工资一天已经涨到了1000元。

莲藕虽味美,但将其从泥中端上餐桌的过程,实属不易。“野藕不同于‘家藕’,这种原生野藕是当地生长的野生莲藕品种,又细又长,可达1.5米,深深长在淤泥里,比家藕更难挖。”唐攀解释,人工成本高,也是野藕的价格为什么是“家藕”几倍的原因之一。

在农业机械化颇为普及的今年,为何挖藕不能依靠机器?唐攀也在这方面正在想办法。目前,该公司投入100多万元,自主研发了自动化挖藕机,实验发现效率是人工的5倍之多,但机器挖出的莲藕品相和完整性还不太理想。

新年,唐攀有了新的愿景:建一条藕粉生产线,研发灌装野藕汤,提高野藕产业的附加值和深加工能力。

唐攀向记者展示,不同品种的藕研制的藕粉有何不同。人民网 周雯摄

“吃干榨尽一根藕,让挖出来的每根藕都物尽其用,使产品附加值最大化。”唐攀说,藕粉正在研发中,说着他从柜子里拿出了一罐还在研制中的藕粉给大家品尝。“野藕粉冲制出来带点粉色,口感更浓郁。”谈起藕粉,唐攀如数家珍。

夏季的池塘,风景如画。受访者提供

卖藕,也卖风景。临走时,唐攀发出邀请。“等到七八月再来,这里风景美如画,来采荷花、摘莲蓬,再尝尝清香的荷叶茶。”

近年来,嘉鱼县将发展莲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全县莲藕种植面积4.85万亩,莲藕系列产品年产值2.5亿元,种植户亩均收益超过1500元。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