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应勇在武汉调研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召开座谈会

强化开放意识 做大开放平台 拓宽开放通道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王忠林主持并讲话

2022年03月25日08:4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3月24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深入武汉市的企业、自贸片区、综保区调研,并出席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应勇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放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做大开放平台,拓宽开放通道,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湖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座谈会。

会议听取了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建设等情况汇报。烽火通信、华星光电、斯泰兰蒂斯、长飞光纤、施耐德电气等企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武汉海关、武汉铁路局等单位负责人,围绕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省领导不时插话询问,与大家交流讨论。

“经济发达地区往往都是开放程度高的地方。只有更高水平的开放,才能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应勇指出,开放型经济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也是潜力所在、空间所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稳外贸、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强活力、以开放扩空间,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联通的要素链接、产能链接、市场链接,让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加速集聚,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部战略支点。

应勇强调,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放平台是重要载体。要完善各领域开放平台,加强配套建设,以深层次的改革创新集聚资源要素,做强开放功能、口岸功能、贸易功能、服务功能。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一流,推动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好发挥引领作用。要建好用好综保区、保税物流中心等海关特殊监管区,积极发展服务贸易、研发设计等新业态,协同推进大市场、大平台、大通关建设,以高能级平台促进高水平开放。

“打通开放通道、建强交通枢纽、优化集疏运体系,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支撑。”应勇强调,要加快推动开放通道建设,着力提升中欧班列(武汉)运营水平,打造航空客货运门户“双枢纽”,坚持市场化方向深入推动港口功能整合、要素整合,做强做优综合交通枢纽、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低成本高效率现代物流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真正把湖北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应勇强调,要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吸引外资外贸外企等,培育更多开放型经济市场主体,打造高效便捷的开放服务生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责任,加强统筹、主动作为、协同推进,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王忠林强调,要认真贯彻省委工作部署,统一认识、解放思想,充分认清我省对外开放领域存在短板,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更大决心推动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要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抢抓RCEP等重大机遇,全力建强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口岸功能、优化营商环境,以更高水平打造对外开放内陆“新沿海”。要强力推动、优化服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协调推进机制,以更大力度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上台阶上水平,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座谈会前,省领导先后深入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武汉东湖综保区展示厅、武昌海关东湖综保区办事大厅调研。

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是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样本企业。应勇认真听取企业经营发展及进出口贸易情况介绍,对企业打造中试服务平台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给予肯定,鼓励企业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研发优势,进一步发展壮大,为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挂牌近5年,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省领导来到武汉东湖综保区展示厅,详细了解湖北自贸区及武汉片区发展情况。应勇强调,自贸区要抢抓中国(武汉)光谷建设机遇,充分发挥湖北科教、产业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高度融合,引领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在武昌海关东湖综保区办事大厅,应勇看望窗口工作人员,对武汉海关突出“降、快、先、优”服务市场主体的做法点赞,希望武汉海关继续以信息化建设推动服务优化升级,助力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省委常委、秘书长董卫民,武汉市市长程用文分别参加有关活动。(记者黄俊华、王馨)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