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荆州:线路工程机械化施工加速电网建设

2022年05月12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履带式大吨位起重机吊装铁塔塔头部件。
履带式大吨位起重机吊装铁塔塔头部件。

“轰轰轰……”5月11日上午,湖北省荆州市文旅区220千伏线路迁改工程施工现场,一台履带式旋挖机钻头飞速钻入田地,卷出一堆泥土。不到10分钟,一个标准孔径和深度的杆塔基础坑洞开挖完毕。这是湖北荆州供电公司在输电线路基础施工中应用旋挖钻机施工的一个场景。

荆州供电按照“源头策划、因地制宜、试点先行、能用尽用、用则用好”的思路,积极探索机械化施工方式,创新施工设计、工法、装备、流程等,优化路径选择、费用计列、桩径设计、杆塔结构等方案,建立流水作业模式、随工验收制度、标准化指导书、标准作业流程等四项标准,采取自己投入、外部引入、厂家改进等方式添置一套机械化施工装备,提升机械化施工应用率。

“投入485万元,购置履带式吊车、越野式吊车、履带式运输车、挖掘机、履带式旋挖机、高频振动锤等施工装备,用于河网、泥沼环境下机械化施工。”该公司建设部负责人说,与相关设备生产厂商合作攻关,探索履带式泵车、履带式罐车等装备应用。

“在基础成孔、铁塔吊装、移动车车载跨越架等方面应用机械化装备,相比传统人工作业效果显著。”该公司建设部曾宪虎介绍,利用履带式旋挖钻机进行基础施工,平均一天完成一基,而人工开挖方式完成一基同样方量基础施工的时间约3天,施工效率提升2倍。采用履带式吊车和越野式吊车进行杆塔组立施工,一台吊车平均一天可完成2-3基杆塔组立,而以往采用抱杆完成一基杆塔组立需要约1.5天的时间,施工效率提升2-3倍。

基础成孔优选采用旋挖钻机干式成孔的方式,有效避免在浇筑过程中出现断桩、桩头处理不干净等质量问题。使用大吨位履带式吊车吊装铁塔部件,选用自行研制的对接装置辅助吊件就位,解决吊件就位不易控制,施工费时和高处作业人员安全保障等问题。采用履带式运输车运输材料,减少混凝土对环境的污染。使用移动式车载跨越架、放线视频监控装置辅助放线施工,实现牵引板在放线过程中全程可视化,减少现场劳动强度,降低架线作业风险。

一些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在机械化施工中广泛应用,降低了现场安全风险、提高了施工质量、控制了工程造价、提升了施工效率。使用高分子聚乙烯铺路垫板的新型材料辅助临时道路修筑,提高道路修筑质量和效率,减少机械进场等待时间。基础钢筋采用直螺纹套筒连接、工厂化制作方式,接地装置采用液压压接的新型装配式方框接地,避免焊接作业,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作业人员的伤害。使用基础智能化激光分坑仪,运用同步激光束定位、快速自平衡系统的新方法,满足线路基础施工的作业需求,提升智能化水平,减免人工差错,提高施工效率及精准度。

“全面推广机械化施工,助力电网建设提档加速。”据介绍,该公司在22个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工程中应用机械化施工,施工效率比传统施工提升了30%。(文/图 周志勇)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