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新的赶考之路上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思想纵横)

王越芬  关媛媛
2022年06月15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对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时代回答,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人民不断取得伟大社会革命新胜利的重要保证。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坚持自我革命,是因为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决心和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这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也是我们党能够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取得胜利的原因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在大革命失败后纠正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纠正“左”倾盲动错误和“左”倾冒险错误,在延安时期彻底纠正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等,改革开放后进行全面整党、开展一系列集中教育活动,提出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正是由于我们党具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才能不断健全监督机制,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保证党的肌体不受病毒侵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与此同时,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通过自我革命赢得历史主动。新的赶考之路上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就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作者单位:东北林业大学)


  《 人民日报 》( 2022年06月15日 09 版)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