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三个关键词感受武汉生态文明建设10年征程

张沛
2022年06月16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良好的生态环境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过去10年,武汉人民在“武汉蓝、江城绿、百湖清”的亮丽风景中,感受着这个城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的显著变化。

武汉蓝

越来越多的“武汉蓝”,印证着武汉空气质量的提升。

2021年,武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89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9.2%,比2018-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上升3.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分别为37、59、40微克/立方米,比2018-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下降14.0%、10.6%、2.4%,臭氧(O3)最大8小时90百分位数浓度为155微克/立方米,比2018-2020年同期平均水平下降3.1%。

数据的背后,是武汉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扎实举措。

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武汉健全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在该市所有街道(乡镇)布设小型空气质量监测站,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点一策”。

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扩大到2676平方公里,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全覆盖,开展多轮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帮扶行动,组织有关企业编制实施挥发性有机物“一厂一策”,155家重点企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

强化面源污染防治,出台《武汉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开展工地文明施工整治和第三方抽查考评,建立实施建筑工地不文明施工行为联合惩戒、“十优”“十差”工地通报曝光制度;建设秸秆焚烧视频监控系统,监控覆盖面积2400余平方公里。

加强移动源污染管控,建立实施“生态环境部门检测、公安交管部门处罚”的联动执法机制;将全市域划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促进老旧车淘汰、新能源汽车推广,累计淘汰黄标车12.5万辆、老旧车5万余辆,推广新能源汽车近9万辆。

自2012年11月武汉市被列为国家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城市以来,经初步核算,“十三五”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接近40%,并于2019年荣获“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