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湿地保护 生态修复环境好

2022年07月27日07: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盛夏7月,荷花盛开,莲叶接天;芦苇无边,随风摇曳。在湖北武汉市蔡甸区沉湖国际重要湿地,蓝天白云下,水鸟穿行其间,自在飞舞。

“看,这是水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观鸟爱好者叫它‘凌波仙子’。”巡护、观鸟,是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冯江的日常。

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湖北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7.4万亩,是很多珍稀水鸟的栖息地和越冬地。然而10多年前,这里水质最差曾达到劣Ⅴ类。

近两年,武汉市投资1.2亿元实施沉湖湿地保护与修复等项目,疏通水系、保育原生植被、修复退化湿地。“原来只有10个人,现在加起来有56人。”冯江说,保护区还添置了巡查车(船)、无人机等新设备,建成水文、水质、气象、野生动物等智慧监测系统。

蔡甸区芦苇管理总站站长李胜斌介绍,总站过去主要工作是保育、收割芦苇,将芦苇卖给造纸厂。“现在,我们从经营开发者转变成了保护者,共同承担巡护沉湖湿地的责任。”

被誉为“百湖之市”的武汉,近年来持续开展对5个湿地自然保护区、10个湿地公园的保护与修复,湿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今年6月,武汉市成功通过国际湿地城市认证;11月,《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将在武汉举办。主动作为,自觉保护好修复好湿地,是武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

从2016年开展重点区域鸟类监测至今,武汉共新增54个鸟类记录,鸟类总数达442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9种。(本报记者 田豆豆)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