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红色资源 带动老区启新篇

2022年07月27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的大别山,满目青翠,湖北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人声鼎沸。“我们全镇有37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都会有各地的党员自发来这里参观学习。”七里坪镇党委书记阮元兵介绍,今年上半年,镇里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已接待学员超5000人次。

七里坪镇是黄麻起义策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这里诞生了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红四方面军。传承红色基因,做好红色资源文章,七里坪镇的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建设八一村、盐店河村两个全国首批红色美丽村庄,打造红色街区。

黄冈是一片红色热土,全市红色遗址遗迹达1017处。黄冈一直将保护和传承红色文化作为工作重点,2017年出台地方性红色文化保护法规《黄冈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条例》。

为了把红色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黄冈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红色资源,建立完善652处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推进国家、省级11个红色美丽村庄硬件升级、产业振兴,这些村庄2021年的村集体收入平均达23.8万元。“努力活化利用这些文化和文物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和产业资源,带动老区谱写出新的发展篇章。”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建学说。

“去年,我们接待游客418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5亿元。”王建学说,下一步,黄冈将继续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为契机,推进“红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本报记者 吴 君 本报通讯员 沈红星)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