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海岛连上高速网

本报记者 窦瀚洋
2022年08月10日07: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浙江舟山,从岱山岛到舟山本岛,需要多长时间?

  过去,坐车换轮渡,怎么也得两个小时。如今,开车直达舟山本岛,时间至少能缩短一半。连接舟山本岛与岱山岛的舟岱大桥去年12月29日全线建成通车,结束了岱山县长期以来不通陆路的历史,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开通第一天,舟山市欣鑫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哲,就上桥体验了一把。作为土生土长的岱山人,他既兴奋又惊喜:“大海不再是阻隔,大桥肯定能为家乡带来更好的发展。”

  半年多时间过去,再见金哲时,他正忙着往货车里装货,座椅骨架、面套、头枕……预计1天后,这些配件就将在江西南昌的汽车座椅总装厂里完成组装。他忙得大汗淋漓。

  走进企业车间,机器声轰鸣不断,工业机器人手臂来回摆动,到处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现在物流短板得到了最大程度弥补,不仅方便而且划算。”休息间隙,金哲向记者算起一笔账:舟岱大桥通车前,每逢出车要先将产品送到码头吊装上船,船运至宁波舟山港后再装车送往目的地,“船费加上损耗,每吨产品运费要比现在贵10到20元。”如今全程高速,告别了过去“装车—卸货—装船—卸货—装车”的繁琐送货流程,政府还有运费补贴,从岱山到宁波的运输成本,至少下降一成多。

  大桥通车带来的不只是成本节约,对于注重信誉的企业而言,现在交货的时效性也有了保障。金哲的主要合作商分布在江西、山东、湖北等地。“以前船运是唯一的方式,有时候会遇到停航或摆渡车辆过多、排队延迟等情况,就算我们争分夺秒,交货也可能晚,对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损失。”金哲说。

  “有了大桥,我们也不需要在宁波设置中转仓了,线上业务有了当天送达的可能。”对于未来,金哲信心十足。今年的一场全国创客比赛,金哲捧回了舟山赛区三等奖,他透露,企业正在积极拓展生产,研发除汽车座椅以外的办公椅、电竞椅等新产品。

  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综合交通完成投资1940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年度投资任务3400亿元的57.1%。

  下一步,浙江将以交通规划推动产业、城乡、区域布局优化,由单一交通向立体交通、综合运输提升,由传统交通向未来交通提升。结合地域特色,适应人口、经济发展趋势,助力共同富裕。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0日 02 版)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