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深化央地战略合作 共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2022年08月10日07:57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8月9日,第七届湖北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会在汉举行,主题是“携手打造中部地区战略支点 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会上,省政府与4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7家央企新设区域总部及重要子企业落户揭牌,93个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

王蒙徽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长期以来对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央企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坚强基石,是支撑国民经济的顶梁柱,也是助推地方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从“一五”计划至今,广大央企始终把湖北作为重要基地,不断扩大在鄂项目投资和战略布局,支撑和引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近两年来,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坚决响应关于对湖北“搭把手、拉一把”的号召,深化与湖北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蒙徽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任务,湖北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诚挚邀请广大央企与湖北携手共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共同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希望广大央企深化与湖北在流域综合治理方面的合作,共同扛起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积极参与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建设,助力湖北提高经济集聚度和区域竞争力。把央企优势与湖北的区位、科教、人才等优势更好结合起来,携手在装备制造、高科技产业、数字经济、军民融合等领域,解决一批“卡脖子”难题,发展壮大一批骨干产业和产业集群。我们将建立常态化政企对接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央企在湖北发展壮大,共创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赵世堂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对本次对接洽谈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国资央企与湖北有着良好合作基础,在抗击疫情中风雨同舟,疫后重振中并肩同行,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希望各中央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湖北发展特点需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谋划推进央地合作。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加强与湖北战略对接,强化规划协同,推动项目落实落地,优化国有资本在湖北的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共同推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坚持强化创新引领,加大创新投入,深化协同创新,加快重点领域战略布局,助力构建湖北发展的科技新优势、产业新优势,共同推动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深化改革攻坚,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提升改革综合成效,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会上,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与相关央企负责同志一道为中国三峡武汉科创园、中铁建长江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电建华中区域总部、中国电建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建华中区域总部、中能建绿色建材有限公司、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江汉水网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揭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董卫民介绍了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委常委、秘书长陈新武参加会议。副省长赵海山代表省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央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武汉市市长程用文介绍了武汉市重点产业及项目情况。

42家央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王馨)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