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高温下的湖北水利人:抗旱情 保灌溉

2022年08月10日09:3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湖北持续高温少雨。烈日之下,有这样一群水利人坚守一线,巡堤查险、清淤清障,及时根据群众需求分水调闸,用汗水保障灌区粮食丰产丰收。

当前,稻田正需要救命水解渴,抗旱一刻也不能放松。在王英灌区阳武总干渠52.08公里的工作现场,湿透的衣服、黝黑的皮肤,彰显了水利人最美的担当。

1993年出生的王纯是王英灌区项目部年纪最小的人,他头顶烈日,沿渠检查渗流、统计数据。巡查工作看似简单,却是一件是很消耗体力的事情,不仅要查看每个直灌口的流水量还要查看渗流点,12公里的战线一轮巡查要三个多小时,一趟下来,就像洗了澡一样。“这次抗旱能巡查暴露渠道沿线存在的问题,要赶紧统计上报。”王纯笑着说道,“我年轻,扛得住!”连续十几天的日夜奋战,他的脸上满是疲惫,可从来没说一个累字。

“这里有水声,估计渗流量很大,咱们应该下去看看。”一处隐藏在草丛里的水沟引起了王英灌区三标段抗旱负责人费凯的注意。他拿着铁锹第一个冲进了一人多高长满茎刺的草丛,边开路、边前行,挖掘被水泡得松软的泥土,努力寻找渗水点。不到10分钟,费凯的手上、脚上就被扎得满是伤痕。费凯的工作时间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除了吃饭,一天至少在外巡渠10个小时。

抢险员封堵漏洞。黄佳摄

抢险员封堵漏洞。黄佳摄

因为工作经验丰富,再加上水性好,抢险员骆传曙需要24小时随时待命,接到抢险报告,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一处2米多深的地方出现漏洞,如果不及时封堵,水就会洗空渠坝。骆传曙一个猛扎跳入水里,吸气,潜入水底,探出水面呼气,再吸气……多次憋气潜水察看漏点后,骆传曙露出了头,向大家说:“这个漏洞有点大,尽快用编织袋装土封堵。”经过1个小时的奋战,漏洞终于成功封堵。骆传曙介绍,平均每天至少抢大小险六至七次。

测流员正在标记水位。黄佳摄

测流员正在标记水位。黄佳摄

测流员胡文波和黄盈负责黄伯敬测流段、闵家台渠测流段、五一测流段等流段的测流工作。近半个月来,面对近40度的高温天气,他们每天坚持两次渠道测流,热了累了,就在渠道边上找处树荫休息一下,每天至少在外测流8个小时。“测流的主要目的就是校核渠道供水利用率,为群众用水需求提供精准服务。”黄盈说。

在许多像这样的水利人的付出下,汩汩清流奔涌而出,一路流向田间地头……截至目前,王英灌区已灌溉武汉江夏区、咸宁咸安区和黄石阳新县,其中江夏首轮灌溉已完成,总供水量905.28万立方米,有效灌溉近3万亩农田。(张沛 褚敏)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