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湖北神农架:让残疾人雕刻出精彩人生

张沛
2022年09月01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学员在神农架残创中心进行木雕制作。人民网 张沛摄

学员在神农架残创中心进行木雕制作。人民网 张沛摄

“过去根本不敢想象,自己能在这样的地方上班。”对于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大九湖镇落羊河村村民刘进海来说,学得一门手艺、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的梦想已经实现。如今的他,是神农架残创中心的优秀学员,正式入职后,年收入稳定在3万元以上。

刘进海因一次意外受了重伤,终身与轮椅为伴。通过介绍,他来到神农架残创中心,学习雕刻技术。“孩子还小,我不能倒下。”刘进海格外珍惜这次机会。他干劲十足,在1个月的培训时间里,不懂就问到底,有空就练手艺,成了班组进步最快的学员,顺利通过了试用期考核,留在了残创中心。

在这里,还有一群像刘进海一样的人,迸发着蓬勃的生命力,为生活、为艺术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对残疾人进行雕刻培训,不仅可以缓解就业压力,更能让神农木雕这一艺术形式得到传承。为挖掘神农架木雕艺术文化,培育残疾人特色文化品牌,神农架残创中心于2019年8月23日正式组建。

在松柏镇盘水生态产业园,中心集培训大楼、住宿大楼、作品陈列厅、食堂等为一体,标准的无障碍卫生间、电梯、淋浴间、宿舍等设施应有尽有。

该中心立足神农架,辐射周边县市乃至全国,计划三年培训100名残疾人学员实现稳岗增收。同时,依托神农架旅游、神农架电商等线上线下平台,带动至少1000个残疾人家庭实现居家就业。

中心自成立以来,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湖北省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等称号。截至目前,已面向神农架及周边县市招收学员累计百余人次。随着学员们的技术进步,神农架残创中心不仅陆续接到订单,还在扩建艺术陈列区,展示更多根雕艺术作品。

“希望学员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雕刻出精彩的人生。”该中心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