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广水:“训诫+家庭教育”指导 孩子与父母同上法治教育课

2022年09月1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我对自己犯下的错很后悔,今后,我会好好学习,与正直的人交往接触,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一问一答间,谆谆教导和悔过、追求改变的诚挚心情,一览无余。

为贯彻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督促涉案家庭落实监护责任、落实涉案未成年人特殊制度执行,提升案件办理效果,近日,湖北省广水市检察院举行训诫会暨家庭教育指导仪式。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古伟兵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了训诫和殷切教导,引导其找寻误入歧途的深层次原因,做好自我管理、提升法律意识;鼓励其抓紧时间补齐课业短板、树立远大理想。

为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家庭环境,古伟兵向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提出了教育指导方案,父母应该多考虑教育方式,要细心观察孩子的细微变化,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加强引导。同时,古伟兵强调,案件已经发生,孩子的人生才开始,监护人要不定期与孩子多沟通交流,做好亲子教育,着眼未来,帮助其实现校园生活的平稳过渡,及时回归学习生活正轨。

到场的还有涉案未成年人的辩护人以及被害人诉讼代理人,训诫及教导结束后,涉案未成年人的辩护人也表达了对其不捕期间改进的肯定和净化交友圈的建议。涉案未成年人当场向被害人诉讼代理人递交道歉信,并委托转交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至此,整个训诫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

“今后,我院未检办案组会继续积累家庭教育指导等落实未成年特殊制度的工作经验,从个案办理中归纳类案处理方法、优化办案思路,为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提供精准的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护人落实家庭监护责任,以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保护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正常生活。”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桂华生、梁焕环、万佳佳、邓楸子)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