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田 斌
2022年09月15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党中央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强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武穴市积极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坚持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在全市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坚持系统谋划,提升廉洁文化凝聚力。一盘棋推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出台《关于推进清廉武穴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武穴市清廉文化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定期召开清廉文化建设推进会,统筹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一体化建设。将清廉文化建设作为清廉武穴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建设各环节,纳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评等全过程,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建立统筹机制,一体推进落实。一张网融合。整合本地新媒体和融媒体中心资源,建立全市新媒体矩阵成员单位,及时发布清廉武穴建设动态、传播清廉文化优质产品,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联合市委宣传部、市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访谈专栏《清廉武穴在行动》,在全市新媒体矩阵同步播出全市12个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7个清廉武穴载体建设牵头单位的访谈节目;开设“清廉武穴基层行”专栏,集中推介展示清廉载体示范点,营造清廉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坚持以廉润心,提升廉政教育影响力。挖掘“廉文化”。深入挖掘各村(社区)红色资源、廉政故事、家风家训,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清廉文化特色品牌。精心推出将军故里、红色渡口、武穴市革命烈士陵园和干仕村革命纪念馆精品红色廉政旅游路线,打造清廉彭河人家、清廉武师附属小学、清廉武穴中医医院等示范点,推动清廉文化建设成势见效。筑牢“廉防线”。健全纪法学习制度,组建宣讲团进镇(处)、村(社区)、市直单位和国有企业,开展纪法大宣讲活动。健全警示教育制度,选取身边人身边事拍摄警示教育片《蜕变》《坍塌》《脱轨》,组织编印悔过书、开展旁听庭审,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激活“廉动力”。实施党员和领导干部清廉家庭建设示范工程、清廉家庭阵地建设工程、清廉家庭培树工程。深入开展“颂红色经典 倡清廉家风”“红色文化进家庭”“万户家庭讲家风故事”等主题活动,评选表彰15户清廉家庭,打造花桥镇兰杰村红廉馆、龙潭社区驿站等10个市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为清廉武穴建设注入家庭力量。

坚持以文化人,提升文化精品传播力。构建大格局。大力实施“清廉文化精品工程”,充分调动文旅、文联、教育、融媒体中心等职能部门和媒体单位等优势资源,定期召开清廉文化建设协调会,研究解决清廉文化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策划清廉文化建设,汇聚起同题共答、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打好“组合拳”。在全市开展优秀清廉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组织教育、卫健、财政等7个清廉载体建设牵头单位,创作廉政微电影、公益广告、MV、快板剧等清廉文化作品15部,积极参加全省“楚韵·清风”优秀清廉文化作品评选展播活动。廉政微电影《晒一晒绿豆大的事》和廉政文曲戏《乞丐县长张凤林》,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展播;微视频《青春作答 廉洁有我》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转载。奏响“交响乐”。把清廉文化建设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方位、多渠道传播清廉文化产品。通过普纪普法“大篷车”、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进万家、“乡村大舞台”等载体,开展清廉文化进基层巡演12场次,为基层党员干部送上廉洁“大礼包”,廉洁之音回荡在村间田头。(作者系中共武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编:金雨蒙、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