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2)>>精彩十年· 湖北水利

近十年湖北落实水利投入近3000亿元

2022年10月08日09:08 |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紧盯水安全保障薄弱环节,加大水利投入,水利建设进入黄金时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湖北省重大水利项目任务重,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一期、二期)、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姚家平水利枢纽等18个重大项目先后纳入国家172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和150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库,16个重大工程已开工建设。同时,开展了两轮水利补短板工程建设,2016年大洪水后,用3年时间实施了水利补短板“四大工程”建设,共实施项目105个,总投资约300亿元。2020年汛后谋划了疫后重振水利补短板强功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127个项目,总投资1731亿元。

及时分解下达投资计划,制定进度方案,执行月调度会商通报制度,加强督办和约谈,近年来湖北省投资计划执行均位于全国第一方阵。2017、2019年,湖北省两次被国务院通报表彰为水利建设激励省份。

湖北省在全力加快水利项目谋划、前期工作审批的基础上,积极在水利投资落实上想办法、拓渠道、增额度、促到位。近10年,共落实水利投入近3000亿元。

近年来,通过水利工程建设,湖北省长江、汉江防洪安全总体可控,江河湖库生态持续改善,城乡供水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成功抵御了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和2022年的极端旱情。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