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武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湿地之城【6】

2022年11月04日11:27 |
小字号
硚口区汉江湾。何小白摄
硚口区汉江湾。何小白摄

从古老到现代,武汉湿地生生不息。在这里,自然与人类休戚与共,相融相生。

长江与汉江在城中交汇,165条河流纵横交错,166个湖泊星罗棋布。武汉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既是留鸟的家园,也是候鸟的重要驿站。

在府河河滩,世界仅存1000多只的青头潜鸭选择在此繁育后代,武汉是这种世界级极危鸟类最重要的繁殖地之一。在天兴洲,每年黑鹳都会飞来越冬,它们在城市的岸边觅食,以待春暖北归。在沉湖,白鹤起舞欢愉,这片国际重要湿地,是它们驻足的故里……

武汉是全球现有国际湿地城市中唯一的千万以上人口城市,这里淡水总面积占全市面积的1/4。草木繁茂,水清鱼肥,候鸟期至,无数的生命脉动诠释着湿地的美好,而它们的繁盛离不开武汉人的守护。

武汉立法在先,全局规划,退渔还湿、生态移民:从大东湖治理到长江大保护,从六湖联通、四水共治到海绵城市等工程,大力度推进了湿地的系统保护和生态修复。

近十年来,武汉联动全市12处宣教场馆、69处科普基地和30余个非政府组织机构,坚持开展湿地保护和科普宣教活动,20余万志愿者参与其中,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湿地保护工作机制,汇聚起湿地保护强大合力。(赵银斐)

(责编:周倩文、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