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青山江滩:生产岸线变身滨水风景带

张沛 王郭骥
2022年11月0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冬日暖阳下的武汉青山江滩,迎来了不少休闲散步的市民。告别了工业码头云集的旧时期,如今,青山沿江已成为交通畅通、港域码头运行良好、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城市中心滨水风景带。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正在中国武汉和瑞士日内瓦两地同步举办,青山江滩是中外代表参观考察点位之一。11月7日,记者实地探访,看昔日生产岸线的绿色蝶变。

青山江滩笼罩在初冬暖阳中。张沛摄

青山江滩笼罩在初冬暖阳中。人民网 张沛摄

真正把江景还给市民

青山江滩堤顶4米宽的红色步道,树荫覆盖,鲜花簇拥。行人漫步于此,还能远眺大江大河的壮阔景观。

曾经的武青堤,像是一道“土墙”,隔绝了江与城。

现在的青山江滩,将土覆盖住原有堤身,外立面形成便于游客上下的斜坡,堤身每隔50米至100米设置无障碍小径,是真正意义上的“无障碍”岸线。

江滩堤身保留着水杉、香樟、杨树等防浪林带,还有随处可见的各类花海,从乔木到地被,构建立体植被系统,为动物昆虫搭建生存平台,形成了江滩丰富多彩的生态景观。

“首创在长江一级干堤上采用‘似堤非堤’的缓坡微地形手法,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基础上打造立体式生态园林景观。”青山区水务和湖泊局工作人员向鑫介绍,这座武汉市首个“江、滩、堤、路、城”五位一体的景观江滩,最大限度地还原了长江原生态美景,真正做到把江景还给市民。

历经数年建设,青山江滩实现了从生产岸线向生态岸线、生活岸线和景观岸线的绿色转换。

青山江滩保留下来的码头景观。张沛摄

青山江滩保留下来的码头景观。人民网 张沛摄

保留工业码头遗迹

从建设三路路口进入青山江滩,一个高耸入云的起重机跃入眼前,这个装置就是一冶重工当年的生产设备。别致的景观使这里成为取景拍摄的热点区域。

传统的码头作业区,堤外码头林立、砂石场等阻水建构筑物较多,滨江滨水环境较差。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国家战略之下,通过实施防洪清障、岸坡整治、堤防加固、景观绿化等工程措施,青山江滩沿线原有的工业码头、砂石码头退出了江滩,相关设施设备作为青山老工业基地的印记保留了下来。

除了一冶重件码头遗址,青山江滩还保留了五粮库码头和红钢城码头遗址。

武汉生态投资集团所属碧水集团青山江滩项目负责人殷振表示,这些青山特有的历史记忆元素,在江滩景观设计中得到体现和保护,成为青山工业文明与生态环境融为一体的代表性景观。码头遗迹也时刻激励青山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赋予新动能。

青山江滩雨水湿地广场。张沛摄

青山江滩雨水湿地广场。人民网 张沛摄

采用海绵城市理念

来到青山江滩雨水湿地广场,只见中间有一个小池塘被大片芦苇围绕,池塘周围铺满可以看见孔隙的透水砖。

武汉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设计师熊颖介绍,青山江滩是湖北省首个以海绵城市为理念建设的江滩,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的措施,打造多处下沉式生态草溪和雨水花园,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

雨水湿地的建设多采用透水铺装性材料,减少硬化面积,从面层到基层都具有良好的透水性。在透水砖下埋设导水盲沟和盲管,将雨水汇集到雨水花园及生态草溪中,再通过植物根系和土壤进行过滤。水体经过净化,补充到地下水中,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这一区域在保证美观的同时,不仅可以有效降低滩地中雨水管网的排水压力,体现生态水系的水资源再利用,同时也能有效消减雨水径流速度和污染负荷,让青山江滩成为城市中心的天然氧吧和“雨水花园”。

目前,青山江滩总绿化率超过80%,在武汉“两江四岸”江滩公园中排名第一,是城市东大门的一块“绿肺”。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