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张富清遗体送别仪式在来凤县举行

2022年12月24日08:31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时代楷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最美奋斗者”、中国建设银行功勋员工张富清同志遗体送别仪式,12月23日上午在来凤县殡仪馆举行。

张富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0日23时1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8岁。

张富清同志生病住院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有关领导同志等,前往家中、医院探望或以各种方式对张富清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23日上午,来凤县殡仪馆大厅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张富清同志的遗体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安卧在鲜花丛中。10时许,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金良,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文兵等向张富清同志的遗体三鞠躬,作最后送别,并与张富清同志亲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恩施州以及张富清同志家乡陕西省、汉中市、军地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张富清同志亲属和来凤县干部群众也前往送别。

张富清同志逝世后,送花圈或发唁电的还有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委员会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事部,陕西省委、省政府,以及湖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及部分省直、军地单位等。

张富清同志1924年12月出生于陕西省洋县马畅镇双庙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48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1月转业到湖北省恩施地区来凤县工作,历任来凤县城关粮油所主任、县粮食局副局长、县百纺公司经理、三胡区副区长、区长、卯洞公社革委会副主任、县外贸局副局长、县建设银行副行长。

1948年3月,张富清同志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大西北的壶梯山、东马村、永丰等系列战斗中不怕牺牲、英勇善战,曾负轻伤两次,负重伤一次,荣立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团一等功一次。1950年被西北军政委员会授予“人民功臣”奖章。

1955年转业时,张富清同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选择到偏僻的湖北省来凤县工作。60多年来,张富清同志尘封功绩,扎根贫困山区,带领百姓艰苦创业斗贫困,一心一意为民造福,为山区发展鞠躬尽瘁、呕心沥血。

改革开放后,张富清同志在不同工作岗位与时俱进,十分坚定地执行改革开放决策,带领干部员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砥砺奋进,为基层抓改革促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1985年1月,在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来凤县支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

离休后的张富清同志坚持学习,永葆初心,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离休不离党”“不给组织添麻烦,不给大家添负担”是张富清同志践行入党誓词的真实写照。即使在88岁高龄高位截肢,仍然凭借军人顽强的毅力重新站立起来。

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同志深藏功名、坚守初心的事迹才被人们发现。2019年4月,张富清同志被评为湖北省“荆楚楷模”。2019年5月,被中国建设银行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和“功勋员工”称号。

2019年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2019年6月,中宣部授予张富清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9年6月27日,中共中央授予张富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组部、中宣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文,号召广大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向张富清同志学习。2019年7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组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19年9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被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19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亲自向张富清同志颁授“共和国勋章”。2019年12月被中组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张富清同志始终践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光辉典范,是广大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张富清同志坚守初心、对党忠诚,始终保持崇高信仰,用一生践行听党话、跟党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党指到哪儿,就打到哪儿”“党需要我到哪里去,我就到哪里去”。

张富清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始终保持朴实纯粹,做到计利国家、无私忘我,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建功立业,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创造实绩。

张富清同志恪尽职守、担当使命,干一行爱一行,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始终把革命理想信念化为行动的力量。

张富清同志一辈子清廉自守、克己奉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张富清同志的一生,是充分践行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一生,是听党话、跟党走的一生,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是情系群众、为民服务的一生。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张富清同志的高尚品德和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记者张泉)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