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松宜矿区被“叫停”部级试点项目变更报备为啥这么难?

2022年12月18日10: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日前,本网以《湖北松宜矿区严重滞后试点项目施工被“叫停”却叫而不停》为题,报道了湖北松滋市一项被生态环境部列为试点的地下水污染治理项目,按照时间节点严重滞后,今年招标确定的建设企业进场施工后,却因没有“办理工程变更手续”,被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以下简称:省厅)于11月初叫停,而项目施工却“叫而不停”。为何严重滞后的试点项目,被省厅多次督办后才招标确定施工单位,而开工后该厅又要叫停?省厅“叫而不停”背后原因何在?记者带着疑问对该事件再调查。

省厅的通知中,重点是“抓紧按要求办理工程变更手续”“依法依规推进试点工作”。为何项目经过招标并施工了3个多月后,省厅才发觉其“工程变更手续”没有办理。是业主方违规不办理还是审批时间太长、程序复杂,亦或是有其他原因?省厅要求地方“依法依规推进试点工作”,是否发现其在试点过程中存在不法行为?

记者调查得知,项目初步设计在2021年11月上旬举办专家评审会。专家建议:“补充完善受污染的岩溶地下水相关资料,细化并完善封堵方案”“进一步细化设计工作范围、工作内容和工程造价”。12月中旬,设计单位回复了这些建议,14日专家们签字复核。“如果这个意见不签字,我们的初步设计是通不过评审的。”业主单位相关人士说。

2022年4月13日,省厅调研督办该项目时,相关负责人要求:“根据部、司的方案,地下水试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是严重滞后,一定要高度重视,尽快向生态环境部进行汇报”。松滋市委相关负责人要求业主单位坚决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按照“三个同步”开展治理工作:招标与报备同步进行、招标与施工同步进行、中央与地方资金同步统计上报进度。

按照试点的时间节点,2022年12月31日前完工符合要求。2021年底完成初步设计并通过审核,再启动报备程序,如方案不存在较大问题或其他阻力,报备应该没有困难。实际上初步设计通过将近一年,按当地负责人要求的“招标与报备同步进行”,也有半年多时间了,该报备程序依然没有完成。“其实,初设方案评审和复核时都有省厅的人参加。”松滋市生态环境分局有关同志说。

记者联系业主,采访其在初步设计通过后,向上级报备是从什么时间开始,目前进展到什么程度,直到开工都还没报备成功是什么原因?施工被叫停后,报备有没有推进?如果这样耽误了工期,责任谁能负、谁来负等问题,并请其讲讲这个项目在报备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或困惑。业主当时回复第二天上午把整理的内容发给记者。第二天上午告知说“最近在迎接一个国家级的检查,昨天晚上资料没弄完,今天晚上十点前给。”但截至发稿,记者也没有收到相关资料。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业主单位负责同志说:“正因为报备没有完成才要求停工的呢。”业内人士分析,停工起码带来两个问题:一是业主与施工企业的合同必然违约,责任是业主方报备没有完成导致的;二是项目不能在试点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并且可能因严重滞后却没“依法依规推进试点工作”被无限期滞后甚至撤销。该项目招标时约定工期210日历天,完工时间是2022年12月31日。今年7月下旬签订合约,工期不足160天。一边是少了50天工期,一边还要按期完工,省厅“天高皇帝远”,当然就“叫而不停”。

从项目施工被叫停而不能停、要报备而备不了案,可以想见其间有难以言说的曲折、部门之间存在的多种间隙。本网将持续关注该试点项目严重滞后两年有余却推进障碍重重的诸多现象。(周倩文 张怀如)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