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凝心聚力再出发 全力奋战新征程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奋进热情

2022年12月24日08:33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极不平凡!极不寻常!”“顶压前行,稳中有进!”

12月22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2023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在全省各界引发强烈反响,激发起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豪迈热情和坚定信心。

顶压前行 稳中有进

全省各地各行业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2022年我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总体好于年初预期目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答卷。

这一年,我省经济增长顶压前行、稳中有进,展现出发展的强劲韧性和抗压能力。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钟芝清介绍,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克服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全力抓投资、稳市场、强基础,取得了积极成效。1—11月份全省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投资1262.2亿元,占年度确保目标的105.2%,同比增长19%,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这一年,先行区建设“迈稳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宜昌市副市长、宜都市委书记谭建国介绍,今年以来,宜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全国县域经济百强进位至68位,跻身中部百强第12位、中国工业百强75位。全市产业转型加快推进,精细化工产业向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裂变升级,锂电池全产业链迅速形成。

这一年,动能转换积厚成势、提速快进。黄石市市长吴之凌介绍,该市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2022年,该市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4.3%,居全省第2位。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582家、增长1.7倍。黄石科技城、武汉离岸科创园分别入驻科研机构和企业达42家、75家,上海离岸科创中心开园。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增长60.5%,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产值贡献达35%。

这一年,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互促共进。“国企改革由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加速转变,联投、交投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省政府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家纷纷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省上下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结果。

强信心 稳增长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

稳预期、强信心,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

39岁的尹中文,是湖北交投襄阳建设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也是即将建成通车的襄阳绕城高速公路南段、枣潜高速公路襄阳北段的技术主管。作为全省重点交通工程建设者,他十分关注全省经济工作会对湖北明年经济工作勾勒的新蓝图。“稳增长、促投资,交通建设发挥压舱石的硬核作用,两条高速总投资约62亿元,其中枣潜高速公路南段提前5个月圆满完成建设任务。”尹中文透着自豪。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荆州将学习好、运用好、贯彻好‘六个统筹’的方法论,坚持稳中求进、增量提质,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做好‘强信心、稳增长、防风险、推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推动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拔节起势、破题开篇。”荆州市委书记吴锦表示,荆州将深入实施《荆州市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全力以赴打好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和优化发展环境、优化干部作风“双优化”攻坚战等“四大会战”,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筑牢产业和项目底盘,以工业之进保障增长、就业、物价之稳。大力推动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荆楚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和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四大主攻目标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率先填补3千亿总量空白。

“应对不确定性,必须要让自己成为确定性。”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黄立平说,对于企业而言,2023年要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取得确定性增长,首先要有确定性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方法论。

他介绍,企业将深入领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战略和中国电子打造网信产业战略核心力量的目标,深化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行“产业云”和“低碳云”的应用,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湖北的更高质量发展做出中电光谷的积极贡献。

扩大内需  转换动能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抓主要矛盾、抓关键环节。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牢牢把握稳增长这个重中之重,全力保持经济持续向好势头;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力推动供需两端同向发力;牢牢把握动能转换这个主攻方向,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牢牢把握多极支撑这个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牢牢把握对外开放这个重要法宝,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沿海”;牢牢把握要素保障这个基础支撑,全力促进经济循环畅通;牢牢把握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全力增进民生福祉。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表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国之大者”抓主抓重,聚焦“省之要事”落细落实,坚持种满种足、千方百计稳产量,追求农业产业高质高效,立足宜居宜业、共建共享促融合,着眼富裕富足、蹄疾步稳抓改革,确保新征程上农业农村现代化稳步推进。

“当前我们正谋划推进亿元以上项目1937个、总投资1.59万亿元,确保明年经济总量跨上6000亿元台阶,工业总产值突破9000亿元,以襄阳的稳和进为全省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襄阳市市长王太晖表示,襄阳市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将全力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牢牢扭住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升、民生持续改善“三件大事”,切实抓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两个关键”,加快推动襄阳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武汉市武昌区委书记余松表示,武昌区明年计划新增36个亿元以上项目,保持高频调度和跟踪服务,全力以赴加快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同时,发挥武商梦时代广场、武汉SKP的辐射效应,打造辐射华中地区的时尚高端商圈,积极发展新型消费和新型商贸。发挥武昌科创母基金的撬动作用,吸引和培育一批数字经济优质企业,推动数字经济集聚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将主动融入和服务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以绿色、智能、高端、集群发展为导向,积极打造百亿激光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智能移动装备集群。”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说,航天三江将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项目,推动重点产业由规模发展向提质增效转变、由打造产业向打造集群转变、由多点用力向聚核发展转变,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建设具有航天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运载技术研究院的宏伟目标顺利实现,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贡献力量。

湖北日报全媒报道组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