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新春走基层丨农村电网改造“点亮”幸福乡村

2023年01月13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市新洲区冯岗村村貌。人民网 周恬摄

武汉市新洲区冯岗村村貌。人民网 周恬摄

人民网武汉1月13日电 (周恬)“以前用‘热得快’烧水就跳闸,现在大功率电器随便用、放心用。过年可以开着取暖器和家人一起团圆了!”1月12日中午,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冯岗村村民刘瑶正在使用电饭煲煮饭。环视一周,刘瑶家中取暖器、热水器、冰箱、空调等现代家电一应俱全。自从村里完成电网改造,用电难已成为“过去时”。

冯岗村位于新洲区东南部,地处武汉市的最边缘。1996年,新洲区“户户通”工程竣工,这座武汉最后的无电村终于拥有了第一台变压器,亮起了第一盏电灯。“刚通电时,村里每家每户只能用一个钨丝灯泡照明。”冯岗村村委会主任李继传介绍,“随着发展,村里用电需求增大。但大家不敢购买大功率电器,买了也不敢用,线路经常跳闸。我还记得五六年前的春节,在外务工的人们都回来过年,村里用电负荷陡然增加,除夕那一夜就跳闸了两次。”

1月12日,国网武汉市新洲区供电公司巡检人员正在对冯岗村台区、线路开展全面体检。人民网 周恬摄

国网武汉市新洲区供电公司巡检人员正在对线路开展全面体检。人民网 周恬摄

畅快用电,成了民之所盼。

近年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累计投资3.7亿元开展电网建设,重点对偏远和贫困乡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2019年至2021年,冯岗村进行电网改造,新增3台变压器,改造10千伏线路4500米,改造低压线路11600米。2022年12月,冯岗村第6台变压器也正式投入了使用。

电网改造后,武汉市新洲区冯岗村村民刘瑶家添置了一台大功率取暖器。人民网 周恬摄

电网改造后,武汉市新洲区冯岗村村民刘瑶家添置了一台大功率取暖器。人民网 周恬摄

“现在冯岗村的供电可以说是完全满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需要。虽然用电卡口得以解决,但今年的春节我们依然会像往年一样,在岗位值守,守护群众的用电安全。”国网武汉市新洲区供电公司新集供电所副所长颜志超说。

用电安全可靠稳定,村民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荷包也鼓了起来。

1月12日,在冯岗村经营茶叶厂的村民李喜梅正在使用理条机制茶。人民网 周恬摄

1月12日,在冯岗村经营茶叶厂的村民李喜梅正在使用理条机制茶。人民网 周恬摄

冯岗村的茶叶种植面积约1400亩,大部分村民靠着种茶、炒茶、制茶、卖茶来增加收入。

“以前炒茶就是一个灶,一口锅,全靠自己手工炒制。想要用电炒就得到十公里外的姚河村去,白天收鲜叶,下午5点去炒茶,凌晨3点才能回家,非常辛苦。电网改造后,我厂里的设备马力全开,所有的茶叶不用出村,在我这里就能炒制加工,非常方便。”在冯岗村经营茶叶厂的村民李喜梅,指着理条机、杀青机和烘干机向记者介绍道,“这些设备同时启动也不会跳闸。现在制茶效率提升,干茶产量翻倍,我们的年收入比以前多赚几万块。”

随着电能质量的改善,冯岗村茶叶生产链条的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李喜梅对未来也更加充满信心:“今年有多少鲜叶,我就敢收多少鲜叶,相信今年的收成会比往年更好!”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