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荆楚味香年味浓 湖北优质农产品年货节喷香开幕

2023年01月16日21:5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舞龙舞狮表演,年味十足。

活动现场,舞龙舞狮表演,年味十足。

1月16日,农历新年前夕,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湖北优质农产品宣传推介暨迎新春年货节在武汉楚河汉街举行。潜江龙虾、恩施玉露、洪湖莲藕、洪山菜薹、随州香菇和泡泡青等数十个湖北人耳熟能详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集体亮相,香飘江城。

来自湖北省各地的70余家农企,携数百款湖北农产品初级产品、深加工产品、预制菜现场展出,湖北农产品的美味鲜香,吸引了江城市民驻足品鉴、竞相购买。

一桌用湖北特有食材烹饪的团年饭亮相。

一桌用湖北特有食材烹饪的团年饭亮相。

活动现场,一桌用湖北特有食材烹饪的团年饭备受关注,排骨藕汤、葱烧武昌鱼、花菇炖鸡、腊肉炒菜薹、油焖小龙虾、清炒泡泡青、腊蹄炖小土豆、沔阳三蒸、黄州东坡肉、欢喜大团圆十道代表菜,尽显湖北各地的民俗风情,汇聚了浓厚家乡情,是湖北人心心念念的年夜大餐。

吴祖云

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现场参加农产品直播活动,为湖北农产品“代言”。

“希望这个春节,大家都能与家人团聚,吃上一桌丰盛的年夜饭。”看着这些地道的湖北美食,推介会现场,湖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吴祖云深情地说,“疫情后大家更加注重健康,大家可以看到展台上有个标语,‘健康是个宝,湖北产品好’,湖北是农业大省、鱼米之乡,素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盛产的这些琳琅满目的好食材、好美味,谁又能够拒绝?味蕾不可辜负,所以我想请大家买它、吃它、记住它!”

丰盛的年货,也反映了湖北农业产业发展的“万象更新”。近年来,湖北省上下全力推进农业产业链建设,龙头企业不断增强,品牌影响显著提升,农业产业呈现新气象、新面貌。品牌与市场建设方面,2022年,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推动湖北优质农产品走进武汉、广州、长沙、成都、南京等地开展品牌推介和产销对接,“中国荆楚味 湖北农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珠江畔、南京玄武湖、长沙橘子洲头等成功出圈,有效提升了湖北农产品在主销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推介会现场,洪湖莲藕、随州香菇、潜江龙虾、来凤藤茶等农产品代表企业亮出了2022产销对接“成绩单”。洪湖莲藕走进粤港澳大湾区,最高峰日销20万斤,产品单价比去年提升20%;随州香菇实现了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日均销售4000件,销售突破2000万元的佳绩;潜江龙虾预制菜顺利进入广东和南京市场,带来1000多万的新增销量;来凤藤茶成功打开武汉市场,日均销售6000件,实现3个村共计196户人均年增收27000元,销量达到历史高峰10万斤,实现从“卖不动”到“不愁销”的逆袭。

2023年,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将继续围绕湖北十大重点农业产业链相关区域公用品牌,以建设湖北农产品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三大运营中心为抓手,深入国内一线市场持续开展品牌推介和市场体系建设,并通过线下产销对接活动和线上的“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推动湖北农业产业加速融入双循环,助力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全面推进湖北乡村振兴。(文/图 龙智广、胡曼、孔剑)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