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新春走基层|除夕岗位上的“光明”坚守【3】

2023年01月23日08:2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新春走基层|除夕岗位上的“光明”坚守【3】
新春走基层|除夕岗位上的“光明”坚守【3】

“±800千伏建苏线2716号塔线路下有烟雾告警,请核实。”1月21日,大年三十,在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输电线路调度室,一条条输电线路火情告警信息从调度员杨雪手中,通过网络发送到春节线路保电工作群,远在孝感、黄石、恩施、荆州、咸宁等五地的输电线路巡检管理中心人员立即回复并行动,前往核实、监控,确保电网运行不受到火势危害。

长16米、宽8米的调度室里,灯光明亮。值班人员杨雪和同事端坐在控制台前,操控、专注着墙上18个来自不同地区的输电线路监控画面。传输的视频画面来自4114个输电线路上的可视化设备,每隔十秒转换一次,当发现其中一个荧屏输电线路旁有烟雾或线下有吊车、挖机施工时,杨雪便会按停放大该画面,并截图,把画面发送给当地线路巡管中心负责人,派人前去线路旁核实、监控。

“妈妈,你好好工作哦,等你明天下班了,我要你好好陪我。”当天18时,杨雪接到了女儿的电话。杨雪在调度岗位工作12年,作为一个老值班调度员,除夕值班已经习以为常。杨雪说,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晴朗,返乡祭祖人员多,为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要通过可视化设备监控线路运维情况,及时发现隐患,好让各地线路巡管中心300多名值守人员及时处置,确保全省人民在光明、温暖中过春节。

与杨雪一起值守的叫欧阳文俊,今年39岁,也在调度岗位工作12年。“春节期间是易发山火的特殊时期,调度室一分钟都不能离人。”1月22日0时30分,欧阳文俊在工作群中发出可视化轮巡未发现通道范围内有山火情况的信息。在24小时值守中,调度员对62条线路,3939台设备进行监控轮进行轮巡,累计发生山火告警15次,均未对线路运行造成影响,所监控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源源不断地把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

据了解,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1999年开始对输电线路运行维护工作,线路长达7700.6公里,杆塔数量17495基,主要承担湖北地区500千伏及以上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运行、检修、带电作业等专业管理工作。调度员轮班24小时在调度室值守,负责接受上级单位调度指令,通过输电线路通道智能可视化系统,对输电线路的三跨区段、外破、山火进行实时监控,联系沿线运维人员,及时上报输电线路上发生的跳闸、山火、地质气象灾害等情况,保障该公司管辖的湖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图/文 邹小民)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