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天门:不负农时不负春 春耕备耕正当时

张隽
2023年02月1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春耕备土。天门市宣传部供图

春耕备土。天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堆得像小山一样的育秧土,门前整齐停放的农用机械,码放整齐的肥料、种子、秧盘……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早的画卷正在湖北省天门市石家河镇徐徐展开。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石家河镇是天门市早稻种植大镇之一,去年早稻种植面积达25300亩,预计今春面积将达到26000亩左右。

农户在平整秧田。天门市宣传部供图

农户在平整秧田。天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做好春耕备耕,农资储备不可少。在农资经营户吴运祥的经销点,他正耐心与来选购化肥的农户交流,根据农户的土壤条件和去年施肥量等信息,提供选购建议。“现在农户适时选购农资的意识增强,提前订购既可以降低成本,又能避免备耕高峰期扎堆购买造成的运力紧张。一些农户从去年10月就开始提前交付定金采购农资,等到今年春耕前给店里打电话,店里随时送货上门。”吴运祥介绍道,他年前就给部分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配送了几批肥料。

春耕备耕,种子先行。该镇胜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胜胜介绍,去年合作社引进一批早稻原种,适应性强,生长期短,特别适合本地种植,“去年产出的一代种4万余公斤被抢购一空,今年准备了10万公斤的早稻种子。”

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春耕备土备肥。天门市宣传部供图

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春耕备土备肥。天门市委宣传部供图

经销商为服务备耕早谋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又在忙什么?在唐店村世宇家庭农场,近20万公斤育秧土、5000公斤早稻常规品种、500公斤早稻杂交种、50吨肥料堆满了仓库,“我们的农机已经做好了保养,15亩育秧田已平整开厢完成,就等3月初天气回暖开始育秧。”农场主李电平介绍,去年种植了900多亩早稻,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早稻的热情,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亩。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重要时期,天门市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开展“撂荒地”整治,力争2023年全市粮食面积、总产稳定在240万亩、80万吨以上。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