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资讯

武汉:姑嫂树盛开“爱心花朵”

2023年02月25日09: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孩子们都很喜欢向老师的课堂。
孩子们都很喜欢向老师的课堂。

“孩子,你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呀?”

“上课啊,因为上课能学到知识。”

6岁的萌萌,脸上充满笑容,与室外的阴雨天气形成很大反差。

在武汉市江汉区姑嫂树社区,有一所由卷烟零售户向绪前创办的姑嫂树“爱心花朵”教育服务中心。

这是一个为困难儿童提供免费托管服务的爱心机构,教室由社区提供的两间办公室改造而成。目前,有28个2-6岁学龄前的孩子,大部分来自小区附近农民工、特殊家庭、困难家庭的孩子,萌萌就是其中一个。

钱没赚到,赚到了一帮娃娃

1998年,向绪前从恩施建始县来到武汉想打工赚点钱。最初,她在农民工子弟学校“立新学校”代课。2004年,她接管“立新学校”,学生由130人发展到后期的400多人。当她看到有些孩子因家庭原因无法上学的时候,就在学校为50多名孩子免费提供教育。

2014年,“立新学校”拆除,大部分学生得到合理安置,但这50多名孩子中有30多名孩子由于户口、监护人等问题,不能正常入小学。后来,在姑嫂树社区帮助下,让这帮孩子暂时安置在这里,并成立服务中心。然而,当这30多名孩子入学问题解决后,又陆续有低龄的、有困难的孩子进来了。

时间转眼来到2023年,服务中心免费照顾困难家庭的孩子,也不知不觉走过了9个年头。

9年间,为更好地照顾孩子们,每日清晨6点半,向绪前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拖洗教室、做早餐,8点半正式上课,她的丈夫负责做午餐、铺床,孩子们睡完午觉后再把床叠起来,放学后还要将部分无人接送的孩子送回家。有时候也会因为特殊情况,孩子们回不了家,她就会让孩子们在学校留宿,晚上也会一直陪在身边。

“他们都要比同龄的小孩听话,特别乖。像萌萌这样大一点儿的孩子在写完作业后,就会照顾其他小朋友。”

面对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除了生活上的照顾,更需要情感上的保护。向绪前会每天给孩子们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做游戏,长期的相处,孩子们都很温暖、健谈。

“只要他们不生病,健健康康的,我就很开心,他们不在我身边的时候,总觉得空落落的。”

开店赚钱,攒下给孩子买菜的费用

姑嫂树“爱心花朵”教育服务中心门前不远处有一个2平方米的烟柜,每月卖烟的收入就是给孩子们买菜的费用。

“这个烟柜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爱心人士的捐助可能是一时的,但卖烟的收入是持久性的。”向绪前说,“从2015年起,烟草部门的职工每个学期都会过来好几次,每次都带来衣服、玩具、还有很多的生活物资。”

2015年,时任江汉区局(营销部)姑嫂树片区客户经理施静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向绪前的情况后,被深深打动。除了日常帮助整理卷烟柜台外,还将家中的衣服、玩具捐赠给孩子们。

施静的爱心关怀在现任片区客户经理王颖然这里得到延续,同事们也纷纷响应,给孩子们献上爱心,送来温暖。

疫情期间,当得知服务中心物资短缺的困难后,江汉区局(营销部)党总支立即组织党员群众捐款捐物,购置米、面、油、蛋、面粉等生活物品及儿童服装、玩具,齐心协力帮服务中心渡过难关。

遇见了他们,也就放不下他们了

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除了向绪前和她的妹妹以外,还有自愿服务的退休教师,大学生志愿者每周也会定期来做支教,教孩子们画画、手工、音乐和舞蹈。

“现在社会上支援我们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了,志愿者们带来新鲜有趣的知识见闻,孩子们都很高兴。”

“有一位名叫珠珠的服装老板,每年都会捐赠上百套衣服,有老师的也有小孩的,我们自己很少买衣服。”

话语间,向绪前的手机突然响起,是女儿打来的电话,询问孩子们的情况。

现在已经上班的女儿,每月工资3000元,自己留800元生活费,剩余的会寄给向绪前,用于补贴服务中心开支。

“一有时间,女儿就会来帮忙,给孩子们洗头、梳辫子,希希很耐心。”

每逢过年,对于那些因特殊原因不能回家的孩子,向绪前会把他们领回建始县老家,带他们看清江水,吃腊肉,玩烟火,让他们过一个好年,给他们家的感觉。

然而,今年向绪前一家因为积蓄所剩不多,没有回老家过年。也许是长期和孩子们相处的缘故,让她养成了积极乐观的性格。

“这里的孩子就像我自己的孩子,我要把这个服务中心坚持办下去,希望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美好的、幸福的明天,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关于未来,向绪前说。(文/罗漫 图/陈思)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