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襄阳:“枫”景润民心

张隽
2023年03月0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梁警官,我孩子不爱学习,能不能帮我管管?”“梁警官,我家老人走丢了,能不能请你帮忙找一找?”“梁警官,我家要修下水道,邻居不让修,再不修就污水横流了,你能不能过来帮忙处理下?"

湖北省襄阳市高新区公安局黄家社区的民警梁宁普的电话响声不断。现在,“有难事找宁普”成了社区居民的口头禅。

2021年以来,襄阳市公安局推动基层警务融入党建,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枫桥式警务室”创建为载体,以社区民警专职化、驻村辅警专业化建设为支撑,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宁吃防范苦,不吃发案亏!以‘派出所主防’为切入点,把重点放在防范,做实主动警务、托底警务,用适应现代化要求的新警务格局来守护保障新发展格局。”襄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新桥说。

民警“变身”社区副书记

“有了新的身份,确实让警务工作变得更主动、更有效。”全程参与了辖区紫贞花园、春景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的高新区公安局紫贞派出所民警辛宽、崔思远颇有感触。

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后,作为社区副书记,他们主动介入改造工程,多次参加规划建设会。“我在规划的第一次会议上,就提出了监控布设、停车位施划、便民警务活动室建设等问题,并且在项目验收后,以副书记的身份组织成立了以居民自治为目标的业委会。”辛宽说。

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两个小区的报警量直线下降,紫贞花园小区实现了从“三无”(无管理主体、无资金、无物业)到“六无”(无盗、无毒、无诈、无邪、无访、无火)的巨变。

2021年以来,襄阳推进派出所所长进街道党委班子、社区民警进社区“两委”班子、驻村(网格)辅警兼任村治保主任。如今,633名穿警服的副书记(委员)融进社区,强化党建引领,发挥“10号球员”作用,发动各部门群策群力,形成“联防联调联治”合力。

“提包警务”下沉到居民家门口

“前两天,我妈身份证丢失了,但她腿脚不方便,我在你们那个‘二维码’里反映,没想到你们竟然主动上门来照相,真的太谢谢你们了。”襄阳枣阳市平林镇清水店村张女士激动地对民警说。

自2022年2月以来,平林镇山区、丘陵、田间等交通不便地带,时常能看见民警辅警手提印有“警民联系包”的身影出现,将各类防范知识、户籍业务和便民服务送到群众手中。

这是平林派出所在积极落实“两化”警务机制改革中,创新探索出的“上门服务、就地普法、现场办公”的“提包警务”新模式。

据统计,平林派出所“提包警务”已出动警力200余次,上门办理户籍业务84人次,累计走访宣传辖区居民1500余户。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是枫桥警务模式的两个理念。2021年10月,襄阳市公安局出台以社区民警专职化、驻村辅警专业化为内容的警务机制改革,在全面落实派出所“一室两队”建设同时,提出“各地公安机关45%的警力在派出所、派出所45%警力从事社区警务”目标,从机关调配167名精干民警充实基层,推动警力下沉,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目前,襄阳市521个社区、2270个行政村,配备专职社区民警526人、专兼职辅警2585人,配备率100%。

村民身边有了24小时微型派出所

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中午,巡逻完返回高康“平安驿站”中心警务室的襄阳宜城市驻村辅警曾宪书一进门,就看见了坐在驿站内的刘奶奶,她是专门来致谢的。

刘奶奶的老伴去世后,3个子女因赡养老人问题发生矛盾。曾宪书与刘奶奶的子女们多次电话沟通未果后,宜城市公安局小河派出所包联该村的高康警务室民警牟锐召集民政、妇联、司法所和法院联合会商,以案释法、依法说理,促成刘奶奶的3个子女回家,并在高康“平安驿站”内就共同赡养老人达成了调解协议。

“牟警官和宪书不仅帮了刘奶奶的忙,也帮村里解决了大难题。”曾洲村党支部书记杨华俊说。

2022年以来,襄阳市为了使警力更加前移、管理更加高效,按照百米见村(社区)警务室及平安驿站、千米见片区中心警务室、万米见派出所的标准,因地制宜开展了警务室改扩建,建成农村中心警务室249个、社区(村)警务室2196个。

“以前我们都在派出所办公,但辖区有一半的村庄离派出所20公里以上,最远的要40分钟车程才能到达,要想快速处理那些区域的紧要警情、交通事故和矛盾纠纷,有点鞭长莫及。”枣阳市公安局吴店派出所所长杨猛说。

现在,中心警务室民警任片区长,统筹周边若干村的驻村辅警,建立警务区辅警驻勤机制,每天由所辖村庄辅警轮流值班确保全时在岗,已经成了村民身边的24小时微型派出所。

2022年以来,襄阳市刑事立案、行政受案数分别同比下降35.7%、23.8%,治安纠纷调处率、特殊人群管控率、行业场所检查率同比上升9.1%、31.3%、49.9%。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