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理学亢宗——千年程颢程颐》邮票在二程故里首发

2023年03月01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领导嘉宾共同见证“理学亢宗——千年程颢程颐个性化邮票”发行。黄宣摄

领导嘉宾共同见证《理学亢宗——千年程颢程颐》个性化邮票发行。黄宣摄

人民网武汉3月1日电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九百多年前,程颢在滠水河岸驻足,挥毫留载大片春光,酿成一首《春日偶成》。2023年的春天,适逢程颢诞辰991周年,程颐诞辰990周年。2月28日,在二程故里——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二程书院,《理学亢宗——千年程颢程颐》个性化邮票首发。

二程书院。黄宣摄

二程书院。黄宣摄

程颢和程颐是北宋著名的理学家和教育家,同为宋明理学的奠基者。《理学亢宗——千年程颢程颐》个性化邮票首版采用紫色基调,票面正中间为二程并立像,左上角的太极阴阳图代表二人师承周敦颐学说,中间“理学亢宗”牌坊源自二程故里,右上角为纪念程颢程颐二人而建的双凤亭,二程像两边绘制了“如坐春风”和“程门立雪”的经典场面,手绘图上方为书法家孟繁禧手书二人的名言“读书要玩味”“顺理则裕”,最下方展示了票面主图《一言九鼎》《梅花》,该邮票在紫外线灯光下可呈现中国国家图书馆宋版儒经《二程集》明代刻本以及更多的二程名言。

《理学亢宗——千年程颢程颐》个性化邮票。黄宣摄

《理学亢宗——千年程颢程颐》个性化邮票。黄宣摄

邮迷填写纪念封。黄宣摄

邮票首发活动现场。黄宣摄

邮迷纷纷填写纪念封。黄宣摄

邮票首发活动现场。黄宣摄

近年来,武汉市黄陂加快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创新,形成历史人文、自然生态多元发展态势,成为全域旅游新标杆。(关喜艳、秦钰景、黄宣)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