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李静代表:优化课后延时服务 减轻课业负担并提质增效

2023年03月07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随着中小学“双减”政策的推出,课后延时服务备受关注。如何利用延时服务,让中学生在减轻课业负担的同时提高综合素养,成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阳市第四中学党委书记李静关注的重点。

从教31年的李静时刻关注着青少年健康成长。在此前的履职过程中,她曾提出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官方平台、中小学校加强党史教育等建议。

当前,“双减”政策推出已一年有余,谈起当下中小学学生的学业现状,李静表示,相较于之前,中小学学生的学业负担有所好转,但在综合素养的提质增效方面仍不乐观。

“从走访学校的情况看,现在部分学校师资紧张,出现数语外老师兼任体育、美术老师的情况。”李静表示,如今的课后延时服务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在时间安排上,规定不够明确,监管存在不足;在场地提供上,很多学校不具备开展非学科课后延时服务的条件;在师资保障上,小学科师资紧张,尤其是非学科老师不足;在课程设置上,非学科类课程缺失。

“所谓‘双减’,在减轻课业负担的同时还要提质增效。”对此,李静希望将课后延时的时间段充分利用起来,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出台更具体的课后延时服务行业指导,规范时间安排、课程设置、师资保障、场地提供等,同时加强监管力度,让“双减”政策能够健康、有秩序地执行下去。(张隽、周娜)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