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章晓联代表:将HPV疫苗等4种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张沛、王郭骥
2023年03月10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章晓联。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章晓联。受访者供图

疫苗越来越成为公众关注的公共项目。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章晓联也将目光投向了该领域,她建议,将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等4种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我国从1978年开始实施计划接种疫苗策略。通过普及儿童疫苗接种,多种感染性疾病和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下降。到2007年,我国已有14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被用来预防15种疾病。目前麻疹、甲型肝炎、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炎、百日咳和白喉等疾病发病率降到历史较低水平。推广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后,5岁以下儿童乙肝感染率降至0.32%,使得3000多万人免于乙肝病毒感染。中国通过疫苗消灭了天花,阻断了脊髓灰质炎在本土的传播。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优先应该纳入免疫规划的10种疫苗中,中国尚有4种没有纳入免疫规划,分别是HPV疫苗、PCV疫苗、Hib疫苗和轮状病毒疫苗。

HPV疫苗免疫接种的优先目标是预防宫颈癌。宫颈癌占所有人乳头瘤病毒相关癌症的82%。WHO在2020年《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建议所有国家都应将HPV疫苗纳入各国免疫规划,并且到2030年应该使90%的15岁女孩接种HPV疫苗。

PCV疫苗用于抵抗肺炎球菌感染。这种疾病每年导致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病例排在首位,接种疫苗可以大大降低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

Hib脑膜炎居细菌性脑膜炎首位,发病率高,病死率高,婴幼儿易感性高,尤其2岁以下。接种疫苗是唯一能迅速降低Hib感染的重要手段。

轮状疫苗用于应对轮状病毒。轮状病毒是导致婴幼儿病毒性腹泻最重要的病原体。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越早接种越早受益。

这四类疾病长期以来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然而,在我国,由于存在对疫苗的认知不足,低收入家庭无法负担非免疫规划疫苗的费用等原因,这四种疫苗的接种率不高。

章晓联建议,将这四种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同时加大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的研制投入和生产,加大宣传教育,提高中国民众对疫苗知识的认识,加大健康教育和免疫力科普知识的普及。为了减轻国家财政负担,章晓联还建议,分级分类,逐步扩大免疫规划。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