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五一”假期湖北省文旅市场火爆 A级景区接待游客1296万人次

2023年05月05日08:2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麻城龟峰山接待人数同比增长10倍以上、黄冈风筝节上演空中“筝”斗、精品民宿“一房难求”……“五一”的5天假期,游客出游热情被充分释放,湖北省内各大景区迎来大批游客。据统计,假日里,湖北省A级景区接待游客1296万人次,较2019年、2022年同期分别增长61.88%、116.03%。

文化休闲游受追捧

“开城门……”随着朱雀门前的高呼,一排排身穿汉代战甲的武士飞奔而出,威武壮观,赢得游客如雷掌声。“五一”假期,湖北省枣阳市累计接待游客78.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1亿元。

枣阳历史悠久,是汉光武帝刘秀故里。汉文化早已成为枣阳旅游的文化标签。《御林军开城迎宾》《光武帝校场点将》《登基大典》《皇家比武招亲》《丝路传奇》……今年“五一”假期,中国汉城景区多场精心打造的大型历史文艺展演,让游客亲身感受到了韵味十足的汉文化,穿汉服游汉城、非遗项目体验、趣味互动等特色活动,让游客们的汉城之行更加精彩。

“‘五一’小长假,中国汉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迎来2023年首个客流最高峰!”5月4日,中国汉城景区总经理李渊泽介绍。

除了历史文艺展演,枣阳以中国汉城景区为核心,串连起白水寺、无量台、白竹园寺、石雕大观园等旅游景点,并以人文景点、各式花海为依托,规划了帝乡文化之旅、红色之旅、赏花之旅等精品线路。

“帝乡枣阳,满城绿色满城花。枣阳城乡处处花团锦簇、姹紫嫣红,散发出阵阵清香,宛然人间仙境。”在枣阳玫瑰百花园,广州南沙粤港澳大湾区黄双玉女士带着家人畅游玫瑰花海。如今,枣阳正值花期,近2万亩54个品种的玫瑰花含笑绽放,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打卡赏花。城区游客爆棚,乡村游更是热闹非凡。

文旅市场“繁花似锦” 

麻城龟峰山接待人数同比增长10倍以上、黄冈风筝节上演空中“筝”斗、淄博烧烤·黄州分烤排起长龙、精品民宿“一房难求”……这个“五一”,湖北黄冈市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80.1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7%,黄冈文旅市场“繁花似锦”。

今年,黄冈市持续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坡庙会品牌,组织开展“东坡庙会·2023五一季”七大主题活动(诗词黄冈、联谊黄冈、感知黄冈、乐购黄冈、翱翔黄冈风筝节、国潮黄冈啤酒节、团风乡村文化旅游节),东坡外滩每日多场沉浸式演出引来人气爆棚。

假日前四天,59.45万人次直接参与东坡外滩、滨江公园、遗爱湖东坡广场、平湖归雁景区、叶路洲活动,现场销售烧烤、啤酒、文创产品等700多万元,带动东坡赤壁景区接待1.1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25%,同比2022年增长10倍,城区假日文旅市场全线飘红。

在“东坡庙会”品牌加持下,重点景区迎来旅游高峰。麻城龟峰山接待人数同比增长10倍以上,团风传奇家园、英山四季花海、武穴通天河景区、黄梅东山问梅村等景区游客量接近景区单日最大承载量,其中重点监测的英山四季花海景区、黄梅绣娘田园接待人数同比增长5倍,东山问梅村接待人数同比增长3倍,武穴通天河景区、罗田鸠兹古邑休闲街区接待人数同比均实现翻番。

景区周边高品质酒店、精品民宿“一房难求”。节日期间,该市星级旅游饭店平均出租率78.6%,较2019年假期整四天、2022年假期整五天平均出租率同比分别提高36.3、49.5个百分点。(郭振兴、何皎月、周鹏)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