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王忠林调研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并出席金融工作座谈会

锚定全国重要区域金融中心目标 服务大局坚守实业强化创新防范风险 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2023年05月12日07:58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5月11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在调研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并出席全省金融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工作部署,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以高质量金融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省银行金融机构积极推广三分钟申贷,零抵押、零担保、零人工干预,一分钟放款的“301”线上金融服务模式,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受到企业欢迎。王忠林先后来到中国建设银行武汉省直支行、省农信联社,了解“301”模式应用、普惠金融业务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他要求相关部门大力推动市场监管、税务、社会信用体系等政务数据开放应用,为金融机构提供有力信用支撑,创新推出更多便捷、高效、安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中小微企业发展需求。

座谈会上,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民营企业代表先后发言。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忠林指出,去年以来,全省金融机构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信贷投放持续加力,服务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质效显著提升,综合实力、要素集聚等支撑功能不断增强,重大风险有效防控,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王忠林强调,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是中央要求所在、湖北发展所需、市场主体所盼。要站位全局、加压奋进,切实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金融中心”目标,把握“服务大局、坚守实业、强化创新、守牢底线”要求,细化年度目标,聚焦重点推进,加快实现规模效益提升。

王忠林强调,要着力扩大信贷投放,提规模、优结构、降成本,助推经济加快整体好转;着力做大资本市场,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用好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推进企业债券融资,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着力做强产业基金,强化政府投资引导作用,促进私募股权基金规范发展,打造基金矩阵,助力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着力强化服务创新,深入推广“301”等模式、破解融资难题,深化数字赋能,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不断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着力壮大金融产业,更大力度吸引金融机构落户、做强地方法人机构,切实增强金融集聚功能;着力保障金融安全,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王忠林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扛实金融工作“硬责任”,增强领导金融“真本领”,提升金融环境“软实力”,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政银企勠力同心、同向同行,凝聚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副省长陈平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记者杨念明)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