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举办省藏国家珍贵古籍展 见证荆楚风华

2023年11月15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北宋写金粟山广惠禅院大藏经本《大方广佛华严经》。张威摄
北宋写金粟山广惠禅院大藏经本《大方广佛华严经》。张威摄

人民网武汉11月15日电 北宋写本《金粟山大藏经》、宋刻元明递修本《通鉴纪事本末》、明初刻本《寿域神方》、明万历武昌府刻本《黄鹤楼集》……11月15日, “册府千华——湖北省藏国家珍贵古籍展”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展,该展是湖北省迄今规模最大、展品最精的珍贵古籍展。

本次展览中年代最久的一部古籍为北宋写金粟山广惠禅院大藏经本《大方广佛华严经》,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宋刻元明递修本《通鉴纪事本末》,基于宋代雕版,经元明修补,具有较高的版本价值;明正德九年(1514)司礼监刻本《少微通鉴节要》存世稀少,且钤“广运之宝”宝玺。

该展展出的古籍珍贵程度高,具有荆楚特色。如明万历武昌府刻本《黄鹤楼集》为武昌知府孙承荣纂辑,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辑录有关黄鹤楼诗文的典籍,存世稀少,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又如,湖广是明代分封建藩最多的布政使司,其中有12位亲王分封在湖北,楚藩多喜刻书藏书,此次展出的明嘉靖十九年(1540)楚府崇本书院刻本《东莱先生古文关键》,即为明代王府刻本;明正德六年(1511)泥金写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该书为嘉靖帝之父兴王朱祐杬府邸旧藏。

        此外,展览展出的名家稿本《师伏堂日记》是晚清经学大师皮锡瑞于光绪十八年至三十四年的日记,是研究其生平、学术、思想的重要史料;明李显刻公文纸印本《说文解字篆韵谱》展示了古籍版本的特殊形态,价值颇高。

荆楚古籍卷帙浩繁,目前全省已普查登记9万余部,80万余册(件),其中260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384部入选《湖北省珍贵古籍名录》。此次展览分宋元宝笈、明版珍椠、清代琳琅三部分,在两个展厅分批展出150部湖北省入选国家、省珍贵古籍名录,以及能够反映湖北特色的古籍,包括写本、稿本、抄本、刻本、套印本、活字本等多种版本类型,官私家坊等多方刻书机构齐备,可谓册府千华,异彩纷呈。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至12月15日结束。同期,湖北省图书馆将开展古籍讲座、古籍保护培训班等系列活动。(周恬、竺佳怡)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