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回音丨网友反映化工园区有异味 湖北孝感:专班拉网式检查

2023年11月16日09:1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1月16日电 (记者周恬)近日,湖北孝感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其所在的镇上有“类似化工厂排气”的异味,希望有关部门排查源头,确认异味是否有害,保护群众身心健康。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截图

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截图

该网友表示,从10月中旬开始,孝感市云梦县隔蒲潭镇空气中从早到晚都有异味,镇上有多所小学,担心异味危害到学生健康。

孝感市生态环境局云梦县分局在留言板回复称,已陆续收到群众举报,反映化工园区相关环境问题。接到举报后,该局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采取日、夜突击检查的方式,对化工园区的企业进行拉网式现场检查。

10月8日晚8时,该局会同三方检测公司,对化工园区、隔蒲潭镇幺屋村进行了恶臭气体连续监测,点位分别是华翔4路(2个点位),华翔3路(1个点位),纵2路(1个点位),幺屋村(1个点位),其中幺屋村点位连续监测7天。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附录D.1

《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附录D.1

从监测结果来看,云梦洁能环保公司有组织排放氨最大值为12.1mg/m³,该公司排污许可限值氨为20mg/m³,因此该公司排放符合排污许可的标准限值。而环境空气中氨的浓度参考限值为0.2mg/m³(参考《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附录D.1)。由此可以看出企业排放标准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之间有100倍的差值。通俗地讲,企业排放是达标的,但是附近居民仍然能感受到异味。这也正是居民投诉的主要原因。

官方回复截图

官方回复截图

同时,孝感市生态环境局云梦县分局在留言板上通报了工作专班对该事件的处置情况。据介绍,该专班执法人员现场排查,发现湖北金鸡化工夜间生产时无组织排放严重,现场气味刺鼻。执法人员当即查看该企业《排污许可证》,严查排污环节,并连夜对该企业主要管理人员进行了“询问笔录”,目前该案已进行立案处理。该企业已对污水处理池(产生氨气主要环节)废水采取吨桶密闭收集,减少无组织排放,该项工作于11月6日完成。该企业于10月4日停产至今。

执法人员于8月29日晚11时,对云梦洁能环保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相关环境问题已对企业进行了交办,目前该企业自行停产整改。该企业已购买相关化学药剂,在达标排放的情况下尽量减少氨气的排放浓度;投资10万元对原有直径1米的氨气吸收塔进行更换,扩容至3米的氨气吸收塔,增加处理效果。

该局已于11月3日对化工园区8家重点涉气企业开展执法监测,发现有超标情况依法查处。

(责编:周雯、张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