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移动全国首批智算中心武汉节点投产

2023年12月27日08:39 |
小字号
中国移动智算中心(武汉)落地仪式现场
中国移动智算中心(武汉)落地仪式现场

近日,由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建设的中国移动全国首批智算中心节点——中国移动智算中心(武汉)开放运营,吸引百余家企业预定,将为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制造等场景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的时代正加速到来。

中国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算力”这一关键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在内蒙建设全球运营商最大的单体智算中心,并在11省建设区域智算中心,总算力规模达20EFLOPS。

在湖北,中国移动智算中心(武汉)成为集团首个落地的区域中心。智算中心立足武汉,利用已投产的算力网络全光底座,以“1-5-7-10”超低时延圈覆盖华中,辐射全国。2024年,智算中心算力规模将达6800PFLOPS,成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智算中心。

中国移动智算中心(武汉)位于湖北移动东湖高新数据中心,具备数字化全光底座的全光OXC互联架构,采用英伟达、国产化双平面设计。其中英伟达提供国际主流的单卡顶级算力、IB无损网络,为大模型带来极致通信效率、最短训练时间;国产化平面采用华为昇腾服务器,并配置专业调优团队,满足用户国产化替代需求。

“模型训练是基础,行业应用是关键。”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移动将已有算力应用于人工智能领域,打造了具有运营商特色的“九天”人工智能平台,形成从算法、平台、能力到规模化应用的产业级智能化服务能力;发布九天海算政务大模型和九天客服大模型,助力产业智能化、融合化。

在湖北,中国移动九天研究院承接国资委人工智能大平台,对标GPT-4完成多模态大模型训练,提供从智算基础设施、核心算法能力到智能化应用的全栈人工智能服务。湖北移动依托“九天”人工智能平台,支撑多类模型训练、推理,丰富云上AI能力供给,融合9one、视联网等SaaS类应用,为工厂、矿山、港口、智慧城市等千行百业提供算力服务。

算启新程,智享未来。湖北移动将进一步开放生态合作,推进“链长+链主+链创”机制,携手社会各界深化“大算力、大数据、大模型”融合创新,构建涵盖智算基础设施、“1个”通用大模型、“N个”行业大模型、“X个”智能应用的核心能力体系,以智能算力激活新质生产力,释放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图/文 王政、刘长红)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