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武汉天河机场航班正常放行率全国第二

2024年02月09日08:1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旅客春运归乡团圆路。湖北机场集团供图
旅客春运归乡团圆路。湖北机场集团供图

记者从武汉天河机场获悉,根据民航局统计系统显示,2月7日,武汉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97.44%,在全国38家千万级以上机场中排名第二位,机场运行全面恢复正常,畅通旅客春运归乡团圆路。

争分夺秒,第一架航班准点起飞

刚经历过连续几日极端雨雪天气,恰逢春运高峰中的高峰,在持续做好融冰除雪的同时,如何第一时间快速实现航班准点率的“破冰”恢复,让旅客准点回家,需要接力作战,争分夺秒抢时间。

为了确保第一班客运航班MU9966(武汉-广州)准点起飞,武汉机场运管委提前一天召开面对面会商会议,组织机场各保障单位、东航、空管、航油等单位制定保障方案,对场道除冰雪、机位调配、油料加注、飞机除冰雪、航班放行等飞行保障各个环节周密部署。

7日凌晨4点半,除冰车辆、工作人员集结待命。

6时15分左右,出现间歇性小雪天气,机场加强天气预警和跑道适航性监测,除冰车辆开始作业。

6点半,机场双跑道适航开放。

另一边,机组提前到场、油料部门提前保障,地服部门提前组织旅客登机、运管委向管制单位协调本场航班出港“豁免”,不受限制放行离港,各方与计划抢跑,奋力保障准点起飞。

6时35分,随着航班登机广播响起,MU9966开始登机。

7日7时15分,随着第一班客运航班准时疾驰升空,满载着122位旅客归家的期盼踏上旅途。

协调联动,让回家路安全顺畅启程

为切实提升航班准点率,武汉机场运管委积极发挥机场运行保障“协同指挥体系”作用,组织民航湖北空管分局、基地航司运控及机务部门、武汉机场公司各保障单位实行24小时联席值班值守,及时会商,统一调度,确保武汉机场整体运行安全平稳,全面提升整体运行效率。

2月7日12时28分,武汉至济南航班因目的地天气变化可能延误,运管委及时介入协调,航班准时起飞。

15时16分,武汉至台州航班因前段航班晚到从而影响武汉出港时间,运管委及时协调塔台优先放行,航班准时起飞。

2月7日全天,武汉机场执行航班546架次,保障进出港旅客8.8万人,航班放行正常率实现逆转跃升。从第一架准时起飞,到每一架的保障,武汉机场与各单位协调联动,与时间赛跑,护航旅客准点启程。

温馨服务,为春运增添更多暖色

为切实做好旅客服务保障,武汉机场加强机场楼内供暖、供水,协调旅客休息区域;安检开设24小时安检通道,加强晚到、特殊旅客的引导帮扶和快速过检;地服调配人力,提升旅客值机办理效率;组织“小红衫”志愿者在值机柜台、安检待检区、出发到达等重点区域开展引导咨询,重点加强对首乘旅客、无陪儿童、老年旅客等特殊旅客的悉心服务。另外,积极协调各航司做好旅客的值机办理、退改签服务工作;协调公共交通部门提前做好夜间备勤准备,地铁延迟至次日00:30关闭,加密旅客大巴、摆渡车发车频次,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竭力为广大旅客创造安全、舒适、温馨的旅途体验。(郭婷婷)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