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武汉新洲:最是一年春好处,旧街花朝探春风

2024年03月26日11:24 |
小字号
武汉新洲:最是一年春好处,旧街花朝探春风
武汉新洲:最是一年春好处,旧街花朝探春风

3月24日,正值农历二月十五,传说中花神的生日。上午10时,武汉新洲旧街问津文化广场上,一场庄重而典雅的花神祈福仪式举行。12位花仙子身着汉服,礼敬花神,祈求百花盛开,满园春色,为百姓带来幸福和好运。

花朝花朝,热热闹闹,这是旧街花朝大道一年最热闹的时候。3月22日,有着800余年历史的旧街花朝盛会如约启幕。数10万商贾、游人齐聚“问津圣地 花朝故里”,大家着华服、赏非遗、逛市集、品展演、观花海,奔赴一场浪漫的春日之约。

新洲旧街是问津文化的发祥地,也是花朝文化的主舞台,因地处大别山麓的“咽喉”,这里自古就是鄂东地区的商贸重镇和物流、人流中心。始于南宋乾道淳熙年间的旧街花朝节,历经时间长河的积淀,逐渐发展成为民间物资交流和民俗文化展示盛会。

2400多个摊位沿着花朝大道两侧一字排开,绵延5公里。农副产品、服装鞋帽、苗木花卉、特色美食等,吃、穿、住、用、行,各式商品琳琅满目,让穿梭其中的游客们目不暇接。

篾匠梅师傅今年69岁,13岁学艺,50多年从未缺席花朝节。用竹篾编织出各种竹篓、竹盘、竹筛,工艺精致,还能将自己的姓编织到各种器具中,被大家赞不绝口,在潘塘、徐古花朝节集市上,都能看见他的身影。从汉口来的一位老板,一次买了10个竹盘,拿回去做装饰。

“我的家乡也赶大集,但是这里丰富很多,长木梯很有特色,相亲角和二手车市场令人意想不到!”25岁的山东小伙辛佩坤在深圳求学,听了朋友的介绍,特地从学校过来,会友赶集。

问津文化广场上,民俗展演与戏曲表演轮番上演,浓郁的方言唱腔,贴近生活的表演形式,令现场观众叫好声不断;竹雕、砚雕、猫头鞋等精美的手工艺品,制作精巧、惟妙惟肖,展示着非遗技艺的风采;张店鱼面、汪集鸡汤、手工鸡蛋油面等特色新洲美食,色香味俱全……歌舞相庆,特色相待,让游客“沉浸式”地感受新洲花朝文化魅力。

今年的旧街花朝节共设有老字号名优特产市集、非遗展示、农副产品及花卉苗木交易、小商品交易等八大功能区。还有花朝摄影大赛、花仙子汉服巡游、汉服租赁体验、手工艺品展示、“送戏下乡”惠民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以“节”聚势、以“节”兴市,以花朝盛会为契机,新洲着力激发全域旅游活力,推出了涵盖香草伊甸园、涨渡湖湿地公园、宋桃诗李桃花园、凤凰点溪园等景点的新洲区赏花休闲游精品线路以及涵盖问津书院、城楼寨景区、稻田记忆、红色旅游线等景点的新洲问津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两条精品线路串珠成链,全方位展现新洲美景、美食、美俗、美宿,为游客奏响一曲“春之乐章”。(文/图 王林军、袁晓西)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