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浠水:智慧农机助力坡地农田变“良田”

2024年03月26日16:27 |
小字号
湖北浠水:智慧农机助力坡地农田变“良田”
湖北浠水:智慧农机助力坡地农田变“良田”

湖北省浠水县地处大别山南麓,六成左右的田块都分布在丘陵地带,田块小、高低落差大,给机械化作业带来诸多不便。在今年的春耕中,配备北斗智能检测终端的激光平地机很受当地种粮大户追捧。“稻田平整度不够会造成水稻的成苗率、分蘖率的降低,还会对中期的田间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影响田间的通透性,导致后期的倒伏。”浠水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綦征说。

眼前的这片100多亩农田以前有人流转种植水稻,但是,因为田间高低不平、收成低,被荒弃了。今年的春耕中,长福合作社水稻专业社把这片农田流转了过来,并进行了开荒。然而,这两天,合作社的技术人员周希平发现了问题。“这块地有的地方太高了,然后低的地方呢,又太低了,用拖拉机打的话,再怎么打它也打不平,如果用挖机平整这块地的话,我估计5万块钱都平不了,我们最好是买一台那个带北斗的激光平地机,我们只用几天就可以。”浠水县长福水稻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周希平说。

周希平跟合作理事长潘新星讲明情况后,向县内另外一家合作社借了一台刚买的激光平地机,现场试了一下。“这个激光平整器是通过北斗卫星和激光来控制它的角度,然后来实现一个土地的平整,大大提高了效率,而且这个平整度的话也是控制在5公分以内,非常好用。”浠水县长福水稻专业合作社技术员周希平说。

配备北斗智能检测终端的激光平地机在坡地农田中来回穿梭,借助激光精准调整平地器上下角度,削去高地、填平洼地,能将相邻田块的高低落差控制在五公分以内,大大提高了农机耕种的效率。“因为有农机政策补贴,今年采购一个激光平整机,成本就下降百分之三十,高科技农机的使用,大大提升了我们农田后续的管理效率,降低我们的管理成本,为我们粮食丰产提供了保障。”浠水县长福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新星说。

据浠水县农业部门统计,2023年针对智慧农机的各级补贴已发放560余万元,全县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达到78.5%,每亩地可为农户节约农业生产成本50元。“通过智能农机应用和示范推广,目前全县已装备无人机72台,辅助驾驶系统11台,北斗农机智能终端387台,激光平整机2台,全力满足春耕生产。”浠水县农业农村局工程师熊小华说。(文/图 冯伟、杨慧丽、王路港)

(责编:周雯、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