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30多個農作物品種“花開”莫桑比克

2020年01月15日09:08  來源:荊楚網
 

從我國引進的30多個農作物品種、20多項先進農業生產技術,扎根非洲莫桑比克。1月9日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由湖北承建的我國援助莫桑比克項目“中-莫農業技術示范中心”,10年結出豐碩果實,提升了莫桑比克農業生產水平。

“中—莫農業技術示范中心”是我國在非洲建立的第一個農業技術示范中心,由湖北承建,於2011年7月交付使用,目前由湖北省聯豐海外農業開發集團運營。該示范中心是農業農村部首批認定的我國10個境外農業合作示范區之一。

10年來,示范中心堅持“技術先行,先試驗、后試種、再推廣”的原則,先后從我國引進水稻、玉米、蔬菜、芝麻、大豆、棉花及優良畜禽品種共計202個,廣泛開展農作物種植和畜牧養殖的比較篩選、品質檢測、良種繁育試驗近千次,篩選出30多個適合莫桑比克種養的水稻、玉米、蔬菜、棉花、生豬、雞等農作物和畜禽品種。同時,水稻全程機械化耕作及節水灌溉、地膜覆蓋栽培、病虫害綜合防治等20多項先進實用農業技術,已推廣到莫桑比克全國及周邊國家。

示范中心搭建平台,助推農業“走出去”。10年間,我國企業、科研院所組團100多批次1000余人,到示范區開展項目洽談和合作交流。示范中心為赴莫投資興業的我國農業企業提供人員培訓和人力資源支持,累計達500人次以上。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據介紹,示范中心邀請中國農科院、湖北省農科院、華中農業大學等院校近50名專家分批入駐,舉辦培訓班48期,累計為莫方培訓農業官員、技術人員1060人次,培育農技管理推廣服務人員1980人次,為莫桑比克發展農業生產和小農致富提供了人才支撐。

目前,湖北10多家國有農場和企業,到莫桑比克開展農業合作開發,示范區耕種面積突破10萬畝,初步形成糧食、蔬菜、生豬種養多業並舉,加工、倉儲、物流全產業鏈發展的格局,為莫方提供就業崗位1700多個。10年來,示范區生產糧食超過1億斤,有效促進了莫桑比克糧食的供給。(記者汪訓前、通訊員陳青、余國文)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