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兩會開啟首場“代表通道” 6位代表回答熱點問題

2020年01月15日09:12  來源:荊楚網
 
原標題:我省正在起草長江生態保護條例

  昨日上午8時,湖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之前,首場“代表通道”開啟,6位省人大代表集體接受媒體採訪,回應長江大保護、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自貿區建設等熱點問題。

  水清湖美,白鷺黑鸛重回石首

  省人大代表、石首市市委書記、市長石必成,在代表通道上,用湖北長江大保護中的“第一爆”,展示石首保護長江的決心。

  他說,石首市坐擁90.3公裡的長江南北岸線,一座耗資800萬元的混凝土攪拌站,因緊鄰長江,還未投入使用,就被爆破拆除。

  石必成介紹,石首全力完成沿江化工行業關改搬轉、入江排污口整治、集中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等任務,國考斷面水質達標率100%﹔大力打擊非法排污、非法採砂、非法碼頭、非法固體廢物、非法建筑、非法損壞綠色等不法行為,共關閉沿江砂石碼頭38處,拆除沿江違章建筑44處,恢復岸線9000多米,復綠3200畝。

  石必成說,石首籌資5000多萬元,在全省率先收回44個湖泊經營權,實現了人放天養,拆壩還湖5000余畝,大力恢復湖泊生態,建設美麗湖區。久違的白鷺、黑鸛等珍稀鳥類重回石首。

  下一步,石首將圍繞全省“一芯兩帶三區”區域和產業發展布局,建設江漢平原高質量發展先行區、荊江生態保護示范區和湘鄂邊融合發展樣板區。

  以創新驅動發展,長飛追夢新征程

  “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公司時充分肯定了長飛‘引進-消化-吸收-創新’的發展模式,勉勵長飛要在自主創新方面更上一層樓﹔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聽取匯報時再次強調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國之重器必須立足於自身。”省人大代表、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庄丹在代表通道的開場自信從容。

  2019年,5G牌照發放,越來越多的消費者享受到5G發展成果。針對5G的高帶寬、低延時、大連接的應用需求,長飛提供全套承載解決方案,方案以骨干、城域、接入為脈絡,覆蓋多種5G應用場景。

  庄丹表示,未來長飛公司將繼續發揮光電子產業集群的龍頭示范作用,以創新驅動發展,共譜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長江生態保護條例,正在組織研究起草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胡弘弘介紹,省人大創新宣傳方式,亮點紛呈。“互聯網+”進人大,“全省人大預算聯網監督”實現了省市縣三級人大系統“橫向聯通、縱向貫通”﹔首次建立湖北人大電子閱文系統,提高了審議效率﹔除了“湖北人大”公眾號外,還創辦《人大聚焦》《代表來了》媒體專欄,全方面、多角度講好人大故事,使根本政治制度觀念深入人心。

  履職一年間,胡弘弘參與了包括《湖北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在內的多部重要地方性法規的調研、論証。她說:“湖北省地方立法一直追求高品質,在地方立法學界有很好的口碑。本屆省人大及其常委會特別加強高質量和生態保護的立法。像已經出台的開發區條例,還有清江、漢江保護條例,以及正在組織研究起草長江生態保護條例都是很好的証明。另外,本次人大會議上審議的鄉村振興促進條例,在征求意見過程中,還首次報請省委組織開展立法協商,也是一部促進鄉村高質量發展的統領性、基礎性法規。”

  農產品網售破億,陽新農民收入翻番

  昨日的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陽新縣縣長明進華分享了陽新縣的脫貧經驗。

  明進華說,陽新縣曾是國家級貧困縣,於去年4月通過脫貧驗收。脫貧摘帽的背后,是陽新縣以脫貧產業興旺助推鄉村振興,擦亮一塊金字招牌、培育一批名優產品、做強一個電商平台、扶持一批當家產業,推進3000畝的軍墾農產品加工園區建設,開發“土字號”“鄉字號”特色產品品牌,自創“湖鄉情”等農產品電商品牌,帶動1654戶貧困戶脫貧。2019年,農產品線上銷售額突破1億元﹔成功創建17個“二品一標”品牌農產品﹔建成5000平方米電商產業園,建成天貓優品店75家。

  陽新縣的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已達1.3萬元,比五年前翻了一番。腰包鼓起來,農村環境更是美起來,陽新縣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打造45公裡長江最美岸線和百裡富河美麗畫廊,力爭讓“百湖之縣、魚米之鄉”美譽響徹大江南北。

  快遞成本高,板栗第一縣盼望通高鐵

  兩根食指一橫一豎疊加,省人大代表,羅田縣駱駝坳鎮燕窩灣村第一書記、湖北燕兒谷生態觀光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志新比出了一個“十”字:2019年,燕窩灣村農民人均純收入15010元,是10年前的10倍。

  在徐志新的帶領下,燕窩灣村已是3A景區,發展休閑農業、鄉村旅游與康養服務產業,每年接待游客20多萬人次,“過去人們把燕窩灣稱為‘厭人灣’,令人討厭﹔如今是‘羨人灣’,令人羨慕。”

  “如果通了高鐵,上午採摘板栗,晚上就能端上北京、上海、深圳的餐桌,就能把更多收入留給廣大農民兄弟。”徐志新談到面臨的物流難題。他說,羅田種植板栗100萬畝,但20多年來價格一直是兩塊多錢一斤,而物流成本增加了幾十倍,一斤板栗快遞到深圳的物流成本是7.7元。他呼吁,早日通高鐵,讓優質農產品出山,讓更多游客進山。

  醫保基金,如何真正用到刀刃上

  醫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治病錢、救命錢,百姓治病的“保命錢”該如何保呢?省人大代表、武漢市益新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主任陳春芳,回答了楚天都市報記者的提問。

  陳春芳說,她服務的對象大多是老年人、殘疾人、康復兒童等困難群眾,醫保政策的不斷完善,解決了他們“看病貴”的難題。近兩年,湖北省開展針對“騙取醫保”的專項打擊行動,對舉報人最高予以10萬元獎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當前醫保服務點多、面廣,欺詐騙保現象仍有發生且有很強的隱蔽性,基金監管環境也相當復雜。

  “基本醫療保險走向法治化勢在必行,要加快醫療保障立法進程,來嚴格醫保支付管理和監督。”陳春芳建議,要構建多部門聯動機制,進行智能監管,為醫保鏈條上各主體設立誠信檔案,最大限度地保証醫療服務行為的真實性、合法性、合理性,讓醫保基金真正用到刀刃上。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