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內部沖突不斷升級(國際視點)

本報駐埃及記者  周  輖

2020年07月3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近期,利比亞內部沖突此起彼伏,停火並未真正實現。專家認為,堅持政治解決方向是利比亞問題的唯一出路,沖突各方應停止軍事行動並盡早展開和平談判。國際社會需要攜手合作,積極促進利比亞問題的政治解決。

  

  近一段時間,利比亞內部沖突持續升級,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在聯合國安理會日前有關利比亞局勢的在線會議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再次敦促各方抓住一切機會打破政治僵局,盡快實現利比亞停火,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

  緊張局勢再度加劇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近日表示,將繼續派兵東進,爭取從“國民軍”手中奪回中部港口城市蘇爾特以及位於朱夫拉的空軍基地。“國民軍”回應稱,將增派武裝人員和武器,加強防守。利比亞沖突雙方目前在蘇爾特附近對峙。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的武裝組織自上個月以來不斷收復失地,繼全面收復首都的黎波裡后,又從“國民軍”手中奪回泰爾胡奈市,從而重新控制利比亞西北部大部分地區。“國民軍”一路撤退至蘇爾特。

  卡扎菲政權2011年被推翻后,利比亞兩大勢力割據對峙。民族團結政府和支持它的武裝主要控制西部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和“國民軍”結盟,主要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民族團結政府得到聯合國承認,受土耳其、卡塔爾、意大利等國支持﹔“國民軍”一方則獲埃及、沙特阿拉伯、阿聯酋、俄羅斯、法國等支持。

  中東媒體報道稱,目前在戰場上處於相對劣勢的“國民軍”主張和談,民族團結政府眼下攻勢正猛,不願停火並拒絕談判。

  據利比亞當地媒體報道,今年以來,土耳其對於民族團結政府的軍事支持,改變了沖突雙方的力量對比,扭轉了民族團結政府在戰場上的劣勢。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近日稱,“國民軍”必須撤出蘇爾特和朱夫拉,否則將面臨軍事打擊。

  多方頻頻表態促和

  利比亞局勢惡化引發域內外多方擔憂。歐盟近日以執行聯合國對利比亞武器禁運為由,阻止土耳其向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提供武器。

  埃及近期開始在鄰近利比亞的西部邊境地區集結大量兵力。埃及議會近日授權軍隊在境外執行戰斗任務,以“在埃及西部戰略方向打擊武裝分子和外國恐怖分子,捍衛國家安全”。埃及總統塞西強調,有必要維持利比亞停火,避免當地交戰部隊之間的沖突升級。

  歐盟、俄羅斯、美國、法國、土耳其等就利比亞局勢頻頻溝通、表態。7月22日,俄羅斯和土耳其發表聯合聲明說,兩國同意繼續共同努力,鼓勵利比亞各方為實現持久、可持續的停火創造條件,同意考慮成立一個利比亞問題聯合工作組,並在不久的將來召集下一輪磋商。7月18日,德國總理默克爾、意大利總理孔特和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表聯合聲明,呼吁利比亞局勢相關各方立即停止軍事行動。馬克龍不久前還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討論利比亞問題,兩人重申,各方的軍事升級行動須立即停止,以防止利比亞沖突變得更加危險和難以解決。

  利比亞問題歷經多次協商,但此前達成的協議都難以得到有效執行。今年1月,利比亞問題柏林峰會在德國舉行,與會各方承諾避免干涉利比亞內政和武裝沖突,呼吁有關各方全面持久停止所有敵對行動,並設立由各方參與的國際跟蹤委員會,負責核查峰會成果落實情況。目前來看,落實情況不容樂觀。

  不久前,多個聯合國機構發表共同聲明稱,新冠肺炎疫情和持續不斷的沖突對利比亞人民的生命構成重大威脅。聲明說,自沖突開始以來,已有將近40萬利比亞人流離失所。沖突行動有增無減,阻礙了關鍵人道主義物資的運送,許多難民和移民生存情況令人震驚。

  政治解決是唯一出路

  中東媒體分析指出,利比亞沖突早已淪為代理人戰爭,牽涉多方利益,外部力量的博弈還有對利比亞地緣和能源重要性的考量,這讓局勢更趨復雜,利比亞沖突存在長期化趨勢。

  專家認為,從內部來看,利比亞沖突雙方之間的相互不信任,成為該國和解進程的嚴重障礙。從外部來看,利比亞與歐洲隔海相望,是非洲非法移民和難民偷渡進入歐洲的重要路線。利比亞油氣儲量豐富,油氣利益讓各國在利比亞的博弈進一步加劇。尤其是近年在東地中海發現大量天然氣和石油,利比亞海域成為相關海洋邊界和經濟專屬區的爭議焦點。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殷罡認為,外部力量干預對利比亞局勢的影響不容小覷。卡扎菲政權的解體和隨之爆發的利比亞內戰,徹底打亂了相關國家在利比亞的利益平衡,各方試圖通過軍事較量實現利益再分配。

  阿盟秘書長蓋特此前強調:“軍事途徑不可能為利比亞帶來安全和穩定,隻有政治途徑才是真正解決利比亞問題的唯一辦法,當前的首要任務是盡快緩和對抗、停止沖突。”

  阿聯酋“海灣新聞”網刊文稱,利比亞沖突各方必須認識到,利比亞的未來最終還是要依靠政治進程而非武力來解決。積極實現停火、政治解決利比亞問題是外界的共同期待。

  在日前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利比亞問題高級別公開視頻會議上,中方提出四點主張:一是推進全面停火止暴。二是堅持政治解決方向,這是利比亞問題的唯一出路。三是消除危機外溢影響,不能讓利比亞成為恐怖主義滋生蔓延的溫床。四是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

  (本報開羅7月3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31日 16 版)
(責編:張穎、張雋)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