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定宇——

與時間賽跑的鋼鐵戰士(一線抗疫群英譜)

本報記者  田豆豆  范昊天

2020年09月1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27日,張定宇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綜合病區樓聯系、協調工作。
  柯 皓攝(新華社發)

  收治患者最早、重症比例高……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廣受關注。而院長張定宇,無疑是其中備受關注的一位。身患漸凍症的他,忍受著病痛的折磨,始終堅守一線,帶領醫院干部職工累計救治2800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不少為重症、危重症患者,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作出了重大貢獻。

  56歲的“人民英雄”張定宇,就像鋼鐵戰士一般,沖鋒陷陣、爭分奪秒,隻為挽救更多的生命。

  全力以赴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張定宇通知科室負責人和醫務人員全員到崗,准備開設新的病區專門收治病人。同時,緊急採購呼吸機、監護儀、輸液泵等設備。

  此后一段時間,金銀潭醫院每天都收治大量患者,幾乎每隔一天就會開出一個新病區。春節前夕,有600張病床的金銀潭醫院21個病區全部改造、消毒、布置完畢,投入使用。

  就在金銀潭醫院全力以赴投入戰疫之時,張定宇的妻子在武漢市第四醫院門診部負責接診,不幸感染新冠肺炎﹔金銀潭醫院副院長黃朝林也不幸感染,且是重症……張定宇卻始終不下火線,經常凌晨2點才躺下,4點就被手機鈴聲叫醒。

  “那段時間,張院長以院為家,他在病區睡過,也在值班室睡過。”金銀潭醫院結核病區副主任余亭說,每天晚上院長辦公室的燈光,讓他在巨大的壓力之下,感到踏實和安心。

  身先士卒

  大年三十晚上,兩通電話讓張定宇熱淚盈眶:解放軍醫療隊和上海醫療隊數百人將星夜馳援武漢,直奔金銀潭醫院。

  隨著越來越多的援鄂醫療隊到來,金銀潭醫院的醫務人員終於能稍稍喘口氣,而張定宇卻停不下來。“從病房改造、院感防護措施到患者的具體用藥和治療,他都親力親為。”金銀潭醫院新冠肺炎患者復診辦公室護士長李彩紅說。

  張定宇平時說話辦事風風火火,疫情發生以來,他的嗓門越來越大,腳步卻越來越遲緩。有同事見他上樓很費勁,想扶一下,但被他謝絕,“我自己可以走!”

  一天,在病區主任見面會結束后,張定宇道出了實情:“我得了漸凍症,剩下的時間可能不多了。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病人。我們要用自己的生命保衛武漢!拜托大家了!”他雙手抱拳,深鞠一躬。

  大家這才知道,從前年開始,張定宇走路愈發僵硬,不是因為腿腳不好,而是身患漸凍症。患者通常會因為肌肉萎縮而逐漸失去行動能力。

  淚水模糊了大家的雙眼。在院長身先士卒、沖鋒在前的帶動下,金銀潭醫院廣大醫務人員更加勇敢地投入醫療救治中。除了常規療法,他們還在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指導下,根據病情給予患者多種療法並輔以抗病毒、抗感染、抗炎等治療,大大提高了救治率、降低了病亡率。

  科研戰疫

  “張院長來的這幾年,是我們醫院發展最快的時期。”在金銀潭醫院重症學科帶頭人、ICU主任吳文娟看來,醫院在戰疫中取得的不俗成績,跟張定宇這些年在醫院科研和醫師隊伍建設上的努力密不可分。

  2013年,張定宇調任金銀潭醫院院長。那時,金銀潭醫院幾年前由武漢市3家具有傳染病業務的醫療單位合並而成,業務比較單一,發展面臨困境。“比起一般的綜合性醫院,我們裝備、能力都很特殊,是衛生健康戰線的特種兵。”張定宇常常這樣鼓勵大家。

  張定宇率先引進高流量吸氧裝置、ECMO(人工膜肺)等先進設備,“醫院每年免費提供10個ECMO套包給全省病人,會診費由我們出,隻要求讓我們的醫護人員參加。”張定宇說,這樣的“實戰演練”讓金銀潭醫院一年多掏50萬元,但保証有一支能隨時頂上去的戰疫團隊,張定宇認為很值得。

  在張定宇的帶領下,2017年,金銀潭醫院成功通過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織的藥物臨床試驗機構資格認定,並開展藥物臨床試驗工作﹔2018年又和湖北省疾控中心一起組建了耐多藥病房,和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聯合組建了博士后流動站,開展臨床和科研合作……醫院的橫向科研經費從2017年的400萬元迅速增加到2019年的近億元。這些工作的開展,為醫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打下了堅實基礎。

  抗擊疫情以來,除了做好醫療救治,金銀潭醫院的團隊還參與了由我國多個研究團隊完成的新冠肺炎全球首個隨機對照藥物臨床試驗,成果發表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志》。

  如今,擔任湖北省衛健委副主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的張定宇,仍堅持每天花1/3的時間到金銀潭醫院工作。他說:“我還想做更多的事情,必須跑得更快,才能跑贏時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1日 06 版)
(責編:張穎、關喜艷)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